保监会连续两次征求险资监管意见 扣分力度加大

2014-04-10 09:13:00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征求意见 保监会 保险资金运用 扣分 内控
[提要]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在评价期内还将定期核对记录相关考核数据,拟建立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内控与合规情况监管档案。”一位险企负责人对此表示,最新的《征求意见》调整后条款更加明晰,操作性更强,也使保险公司的投资运作有据可依。

  保监会在清明节前短短一周内连续两次向保险机构发布《保险资金运用内控与合规计分监管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在力推保险资金运用推行“打分制”的基础上,最新的《征求意见》将加减分条款简化,并拟建资金运用与内控监管档案。

  《征求意见》显示,保监会拟对保险资金运用内控与合规计分采取评分制,基础分为100分,根据保险机构资金运用情况进行加分或减分,最终根据评分对险企进行分类(ABCD四类),A类(即95分及以上)保险机构可以申请创新业务试点,而C、D两类机构则纳入重点监管,监管可能加大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

  最新发布的《征求意见》仍维持12个减分项不变,但扣分力度更大,最高单次扣分由此前的10分提高至20分。此外,在加分条款的表述中也更加简洁明了。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在评价期内还将定期核对记录相关考核数据,拟建立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内控与合规情况监管档案。“这样一方面能够实现动态监管,更有助于建立大数据,为日后的监管埋下伏笔。”一位险企负责人对此表示,最新的《征求意见》调整后条款更加明晰,操作性更强,也使保险公司的投资运作有据可依。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