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0-14岁自闭症儿童超15万 年康复费用至少4万

2016-07-11 15:20: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自闭症 康复治疗 康复教育 康复训练 儿童救助
[提要]7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召开“构建我省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体系”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张志勇同时建议,指定自闭症教育教师、康复治疗师等专业人员的职业资格制度,严把专业人员入口关。

  7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召开“构建我省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体系”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 我省0-14岁自闭症儿童超过15万人,定点康复机构仅97 家,一年的康复费用至少4万元。下一步省财政将适度放宽自闭症儿童救助年龄。

  “一个自闭症儿童的康复,需要家人全程陪同,这就增加了家庭生活的压力,很多困难家庭没有能力承担费用,就放弃了救助。”会上,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调查,孤独症儿童年康复费用不低于4万元,现执行每年1.2万元的救助标准不能满足其在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的经费需求,部分市7至9岁自闭症儿童尚未纳入救助范围。因此,上述负责人建议,加大对自闭症康复教育救助经费的投入力度。

  对此,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省财政安排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费1.07亿元,并将适度放宽自闭症儿童救助年龄。到2020年,实现省、市级至少分别建设1所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残疾儿童康复机构。

  专业教师的缺乏,也制约着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据了解,从事自闭症儿童教育的特教教师普遍缺乏专业教育和培训,导致无法解决自闭症儿童的行为问题。其次,自闭症儿童的特点决定了要实行一对一甚至二对一的教育模式,但受教师编制影响,特教学校没有充足的特教教师开展自闭症教育训练,直接影响了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比如今年5月,一位自闭症儿童在康复机构的训练中死亡,该机构并没有培训自闭症儿童的资质。

  “目前,自闭症儿童教育是空白的,没有一个高校设立自闭症康复专业。”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使自闭症康复师入行门槛较低,导致培训不专业,影响孩子康复。

  “自闭症目前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但是康复有效率在90%。”省政协委员、香港安安国际自闭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由仲建议,出台自闭症康复机构行业标准, 规范康复机构训练内容。“确保年内出台我省特殊教育教职工编制标准,配足配齐特教教师。”张志勇同时建议,指定自闭症教育教师、康复治疗师等专业人员的职业资格制度,严把专业人员入口关。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青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