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职业学院“寒冬送温暖”家访活动

2018-02-11 09:4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龙海 孙颖 姜婷婷 李建璐
  大众网东营2月11日讯(通讯员 李龙海 孙颖 姜婷婷 李建璐)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关爱贫困学生,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的联系和沟通。我校为212名建档立卡学生发放来回路费补助4.24万元,切实解决学生家庭困难。2月1-9日我校资助中心老师、各二级学院的团总支书记、学生科长及辅导员老师,分赴菏泽、济宁、潍坊、滨州、东营等地的市、县、村,对6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实地走访,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3万元。
  走访前为加强送温暖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东营职业学院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寒假向贫困学生送温暖活动的方案》,确立了“坚守初心使命,培养时代新人”的家访主题。在坚持传统入户走访的基础上,还利用网络、电话、书信、召开区域性家长会等方式加强沟通联系,准确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生活状况。在走访对象上,确保家访对象的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前提下,兼顾所有年级、实现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等不同学生群体全覆盖,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城乡学生全覆盖。
  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各位领导和辅导员老师与家长、学生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贫困学生家庭的生活状况和收入来源,认真听取他们的实际困难,同时向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表现和思想状况,详细讲解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帮扶政策以及学生的受助情况。家长们对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到来深表感动,感谢国家和学校对其生活上的帮助和关怀,并表示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一定会克服生活困难,共同把学生培养成才。学生们也纷纷表示会努力学习,积极上进,珍惜时光,不辜负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期望,凭艰苦奋斗改变生活,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走访结束后,学校领导对走访慰问活动组织了反思总结,走访老师谈了自己的个人感受,普遍感觉受益匪浅,被困难家庭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打动,对学生资助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各位老师均表示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会继续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深入了解贫困学生的生活现状和思想动态,实现贫困学生的动态管理,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今后要推进家访活动常态化。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既要充分利用寒暑假、重要节日集中开展家访活动,也要组织安排好日常的家访活动,把家访活动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家访活动长效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