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实现新跨越 勠力攻坚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聚焦东营区“十三五”教育工作亮点

2021-04-08 19:02:08 来源: 东营教育发布 作者:

  过去五年,东营区教育局高点站位,精准聚焦、超前谋划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解决了教师职称评聘等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突破了体制融合等许多长期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逐步完善,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大幅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2016年以来,投资18.5亿元,新建文华学校、黄河中学等7所学校,新增2万余个学位,实现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清零;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9所(含划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7所),新增学位4350个。接收划转学校后,投资4.48亿元,对胜利花苑中学、胜利第一小学等21所学校续建、拆除重建或改造提升。2018年至2020年,共投资8266万元,为全区学校、幼儿园配备办公用品、教具、学具等,“硬核”提升全区办学规模和教学质量。

图片

图片

  教育体制融合步伐坚实。原胜利教育管理中心所属23所义务教育学校和胜利油田所属32所幼儿园先后移交我区。全区教育不断深化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实现了移交学校幼儿园“接得住、管得好”。组建10个“紧密型”义务教育集团、5个“协作型”义务教育集团、15个“单一法人式”学前教育集团,实现农村学校和区直幼儿园全覆盖。2020年秋季开学,全部中小学、幼儿园实行“划片招生”,首次实现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融合招生,油地教育管理体制彻底理顺,掀开了东营区教育史上的崭新篇章。

图片

图片

  教师专业发展品质跃升。制定实施东营区城乡教师交流任教制度,实现优秀师资城乡共享;全区新增教师990余人,连续5年开展教育教学视导工作,共计听评课2000余节,参与教研员200余人次,查阅教案等档案资料5万余册,大力推进教师培养工程,组织两批次教学新秀选拔、优质课评选、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和教学能手评选活动,累计参与教师5000余人,截至2020年,全区共有区级教学能手998名,市级及以上教学能手395名;开展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暨“优课”评选活动,共评出市区级“优课”2438节,名师58人;深入实施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组织城乡结对帮扶性同课异构活动100余次,参加送课教师500余人,区教研员讲示范课200余节,实现教研方式新转变,有力助推全区教学教研水平再创新高。

图片

图片

  学前普及普惠实现双增高。坚持公益普惠方向不动摇,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区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编制实施东营区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5-2017)、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0)。2017年以来,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9所(其中4所划转开发区),增加普惠性学位8500余个;顺利完成胜利油田幼儿园接管工作,25所自有自营幼儿园全部举办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及分园,全面实现油地融合招生,创造了历史性突破。目前,全区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达到64所,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普惠率达85%以上。

图片

图片

  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收官。全面落实国家学前政府助学金、学前免保教费,义务教育寄宿生、非寄宿生生活费补助,中职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免学费,生源地大学生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高质量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十三五”期间,共计救助学生21400人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827.04万元;截至2020年,已受理全区生源地大学生助学贷款886人次,发放贷款729.15万元。

图片

图片

  疫情防控工作担当有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教育局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迅速反应,果断行动,把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组织全区170余所学校幼儿园、8万余名学生、6000余名教职工打响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广大教师以最快速度适应线上教学的节奏,带领学生进行长达几个月的“云端”学习,全面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及时根据疫情发展调整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2020年秋季学期各学校幼儿园全部正常开学、安全开学,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恢复。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广大师生员工用行动诠释了师者使命、学者担当。

图片

图片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崔雅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