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北忆长安西北风味餐厅常宝明:把西北餐厅做成文化

2015-09-11 17:30:00    作者:   来源:黄河口晚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biangbiang面、腊汁肉夹馍、陕北醋泼大羊头。这是常宝明开店的主打特色。“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有叱咤风云的企业大咖,但也不乏独立创业的个体。在西城黄河路与西四路交汇处就有这么一间西北餐厅,店面不大,却让一位西北汉子经营的有声有色。尽管店面不大,但他的品牌意识、商业思路、经营模式却独具特色,让一间西北风味餐厅,透出80后创业者的不凡思维。

  biangbiang面、腊汁肉夹馍、陕北醋泼大羊头。这是常宝明开店的主打特色。“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有叱咤风云的企业大咖,但也不乏独立创业的个体。在西城黄河路与西四路交汇处就有这么一间西北餐厅,店面不大,却让一位西北汉子经营的有声有色。尽管店面不大,但他的品牌意识、商业思路、经营模式却独具特色,让一间西北风味餐厅,透出80后创业者的不凡思维。

  开主题餐厅,搭建社交平台

  走进常宝明的餐厅,记者发现店铺里的装潢别具特色,红砖绿瓦是陕西风格的体现。当店铺内播放着陕西民谣的音乐,31°北能真真切切的让人感受到陕西文化、享受陕西美食。31°北用最好的方式诠释了食材,只等着更多的人去品尝这里的美味!

  今年32岁的常宝明是个西北人,2001来到东营,在蓝海干了十年的厨师后辞职开始自己创业。“辞职后我承包了一个单位的食堂,但一直都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厅,做正宗的西北风味,做食堂的时候不仅仅是积累资金,而且还有时间和精力仔细研究这西北的面食。”常宝明说。终于在2014年年底,常宝明开始行动了,他开始开着车在西城四处寻找合适的位置,为自己的梦想“落地”。从选址到店内的设计他都亲力亲为,终于东营首家以陕西风味特色主题餐厅开业了。

  “东营有不少西北人,我们一方面想让老乡们在东营也能吃到熟悉的家乡味道,另一方面希望发扬家乡的饮食文化。今后,我还想定期举办活动,让身在东营的西北人有一个聚集地,从这个角度看,31°北 忆长安西北风味餐厅做的更像是一个社交项目。”常宝明说。

  一粒大米,奔波2600里路

  “我家这个肉夹馍都是祖传的,经过三代的改良,所以来我家吃肉夹馍和其他的肉夹馍是不一样的。”常宝明说,他告诉记者,现在他的父母兄弟还在西安开着西北小吃店。为了保证所有食品的原汁原味,常宝明店内所用的食材都来着西北。从原材料的采购到餐桌,每一步都非常的考究。

  就像他店里的米皮所用的大米是从距离东营2600华里的陕西汉中运来,经过筛选、淘洗、石磨磨浆,然后蒸制而成。淋上陕西红而不燥的辣椒油,吃一口米香扑鼻、爽口弹牙,纯正的西北味道!常宝明说他店里biangbiang面绝对是一绝,不吃准后悔。陕西面食讲究“酸、辣、香,薄、筋、光,煎、稀、汪。“这一碗biangbiang面完美的展现了陕西特色,宽宽的面搭配多汁的肉酱和鲜嫩的青菜,淋上些许辣椒油,一口下去,大呼过瘾,只觉得整个世界都美好了,从此不羡鸳鸯不羡仙,只愿常食biangbiang面。”

  谈到店里的美食,记者明显能感受到常宝明的信心满满,“我对我们的食物是非常有信心的,包括从原材料的选取到制作过程。我们的每一样菜式都是特色、都有风格,是可以让顾客放心并且满意的。”

  连锁关键,要锁住文化

  31°北 忆长安西北风味餐厅所有食品都是按照标准化、流程化来制作,这也是常宝明经过多年研究总结出来的,他希望自己的31°北成为全国连锁店。

  “我个人觉得餐饮连锁经营的核心其实就是“连”什么和“锁”什么。有些做连锁餐饮的“连”实际上只是推出了一个品牌或者是一个名称,没有真正把该锁的东西锁住。”常宝明说。锁住文化是连锁经营的关键,只连不锁这样的连锁企业是走不长也走不远的。所以他在选择合作方的时候,首先看对方的价值观和文化是否相符,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地通过这种文化来去熏陶,这个文化不仅仅包括制度,也包括了流程、体系、机制。资源是会枯竭的,但有文化生生不息,所以锁住了文化,也就锁住了一切。

  “现在国内很多连锁加盟的餐饮企业就是把名字给人家用一用,然后这个事情就完事。我做连锁餐饮不想这样做,我的加盟更多是加盟商大家在一起合作,互利共赢。”常宝明说。他告诉记者,他的店开业不到一个月就有不少来找他谈合作的,可是有的经过交流发现大家对食品的认识是不同而放弃,经过多次洽谈和交流他选择了一位合作伙伴,十月份第一家连锁餐厅将在东城开业。(记者 李玲)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