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好校长张树勇:一盏燃烧自己照亮师生的灯

2015-03-09 14:0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好校长;张树勇;一盏;燃烧;自己;照亮;师生
[提要]张树勇,垦利县郝家镇北张村人,现住垦利县第二中学,退休教育领导。

  张树勇,垦利县郝家镇北张村人,现住垦利县第二中学,退休教育领导。

  真正油盐不进,滴水不沾的清正廉洁

  张校长在郝家中学任职期间,学校的大小建设,他是真正油盐不进,滴水不沾的清正廉洁。老师们经常看到他提着送礼者的礼品追赶出来,追不上就放在路上,送礼办事的人只好回来拿走。但是,学生教室宿舍,老师的办公室在建设期间,经常会遇到张校长监工时亲手拥倒建筑物的情形,建筑工头们都问,张校长吃哪一口,我们说,他就要质量。

  他从郝家搬走的时候,我们看到他家的东西,破破烂烂,一点值钱的东西也没有,好多老师都在流泪。张希和副校长说,“这把水壶你先用着。”张树勇说,是学校的一律不要,他仔细清点,别人偷着放到车上,属于学校的一草一木,一针一线一律拿下。

  张树勇先后在垦利县郝家中学、垦利县教育局教研室、垦利县第二中学、垦利县永安中学任主要领导十几年,他老师的礼品一律不要,家长的礼品一律不要,学校的财物分文不沾。他是真正的清正廉洁!

  有时候,我们找他办点事,他说:“违背原则的事情一律不办,该办的事情请放心。你们的烟酒请拿回去,我不吸烟不喝酒!谁的钱我也不要!如果行使公家的权力,自己还收钱的话,我怎么还在你们面前讲话!我怎么开展工作!”

  身先士卒,以身作则

  上世纪90年代,学校办公室连个风扇没有,夏天特别热,根本无法做在办公室里办公,晚自习老师们大都出来乘凉,但张校长在自己办公室摇着蒲扇,满身是汗。我们问他:“张校长,你不热吗?”他说:“我不坐在办公室,你们有事就找不到我,那能行吗?”小事情却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精神境界。

  针对学生晚上到厕所随地撒尿现象,他不但安排老师们晚上值班监督,自己也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有时候张校长晚上12点还穿着雨衣,把黑面反过来,蹲在厕所里抓不听话的学生。张校长妻子和我们边说边笑:“晚上经常一摸被窝,又没有人了。”他经常晚上巡视学校的情况,这种以身作则,他的同事下属们是心服口服了。

  张树勇校长在荣誉面前更是让人不理解。有一次他被推选垦利县县级先进工作者,他却把这个名额让给了一位工作优秀的老师。

  一身正气,感召师生

  记得一次,郝家镇的张书记为了一个孩子上初中找张树勇。他和书记的答复是违反原则的事情我一律不办,请理解。书记只好生气的走了!这件事情,在郝家镇当时是都有耳闻的。自己的侄子初中上学时,都是在史口镇借读的。弟弟为这事,到现在说起来都不理解。

  在郝家中学任职期间,老师们干劲别提多高涨。晚自习放学后,11-12点老师们还在工作,教学成绩全县连年第一名。张树勇校长调走的第2年,回到郝家中学看望老师们,有好多老师都围上去和他交谈,大都禁不住留下了想念的泪水。他无论走到哪个学校,都默默无闻,勤政为民,清正廉洁。

  清贫一辈子,从不叫苦

  张树勇的女儿在1990年被确诊为鼻癌。张校长没有因为个人事情耽误一天工作时间。给孩子治病,他最需要钱,但他却从来不贪占公家一分钱,大家都想捐款,但他从来不肯。他说:“你们都很穷困,我自己能行。”张树勇在垦利县第二中学(当时学校在现在的黄河口镇)任职期间,经常骑着自行车100华里远,带着生病的女儿到中心医院化疗,连坐公交车的钱都省着,女儿曾问:“爸爸,咱们为什么不坐车?”他含着泪说:“爸爸省着钱给你买好吃的。”这个事情还是后来我们到他家看望时,他妻子亲自说的。如今他女儿也去世了。

  现在,张校长脑出血,生活不能够自理。担任中学校长十几年,却过着比普通教师都清贫的日子!他也70多岁了,前几天,我跟他通话时谈起他的为官为人,他谦虚的说:“我做的不行,做的不好。比我做的好的人很多!”我确实禁不住又流下了泪水!这是一种什么力量?这是一种什么人格?能令一个曾经他的下属禁不住落泪,能如此感动无数熟知他的人!离开曾经工作过的岗位十几年,却能够如今叫了解他的人,叫他的老师学生们念念不忘,他的人格力量之大,撼动我们心灵的能量之大,令人难以置信!

  当今社会,正需要这种人格力量!正需要这种正能量!一个普通人,在和你交谈时,能够叫你落泪!他的做事风格,能够叫所有认识他的人(包括他批评的人)无一不佩服!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