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橘红驿站”启动一周年 200余家橘红驿站点亮家园

2017-01-17 09:52:00    作者:张振   来源:东营文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驿站 橘红驿站 环卫工人 黄河口晚刊 腊八
[提要]2016年1月6日,“橘红驿站”启动仪式在新世纪广场举行,东营市首批“橘红驿站”挂牌上岗。2016年1月21日,广饶县“橘红驿站”启动仪式举行,52家爱心商家入选。2016年2月1日,“橘红驿站”爱心商家在小年这天免费请150多名环卫工人吃早餐。

  从凛冽北风到春寒料峭,从酷暑难耐到落叶满地,从橘红驿站正式启动,点亮橘色暖光那日算起,这温暖的光已经持续一整年了,光束也辐射了三区两县。2016年1月6日上午,“橘红驿站”启动仪式在新世纪广场举行,我市首批“橘红驿站”挂牌上岗。这一年,免费请环卫工人吃饭、免费为环卫工人理发、为贫困儿童募捐、看望贫困家庭、请环卫工人避暑……橘红驿站的标识像巨大的保护伞:红色的心代表爱心商家的爱心,橘色的灯光代表为环卫工人专属的休息地,氤氲的灯光,那是家的感觉。

  200余家“橘红驿站”点亮三区两县

  2015年11月26日,东营日报社联合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局、黄河口智商汇发出招募令:寻找100家沿街爱心商家设立“橘红驿站”,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休息等服务。

  2016年1月6日,“橘红驿站”启动仪式在新世纪广场举行,东营市首批“橘红驿站”挂牌上岗。

  2016年1月21日,广饶县“橘红驿站”启动仪式举行,52家爱心商家入选。

  2016年2月1日,“橘红驿站”爱心商家在小年这天免费请150多名环卫工人吃早餐。

  2016年4月28日,18座中石油加油站加入“橘红驿站”,向环卫工人开放,“橘红驿站”总数达180余家。

  2016年7月1日,天地缘东营10个销售网点加入“橘红驿站”爱心大家庭。

  2016年10月23日,河口区“橘红驿站”启动挂牌仪式举行,39家爱心商家入选,全市“橘红驿站”总数超200家!

  仅一年的时间,“橘红驿站”的爱心标识在我市三区两县的主要街道都能看得见,爱心商家践行着当初的承诺,一张笑脸,一张桌椅,一杯热水,一份报纸,为环卫工人送出他们的关心。

  除了“橘红驿站”所要求的,爱心商家还做出了更多的爱心举动:请环卫工人吃饭,为环卫工人添衣,送环卫工人工作用具……实创广告为爱心商家免费做“橘红驿站”标识,位于济南路的九阳电器专卖店每天给环卫工人送出几十杯鲜豆浆……

  “付出有人认可有人惦记真好”

  4日和环卫工人过完“腊八”之后,5日一早,“橘红驿站”的爱心商家——西北愣娃面馆的老板王雷再次走上街头,为环卫工人送上早餐,也为“橘红驿站”一周岁生日献上一份自己的祝福。

  “环卫工作比我想象得更苦、更累,好多次都想放弃。但是,这一年以来的关怀,让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至少我们的付出有人认可。有人惦记着我们,打心眼里觉得暖和。”在东城工作的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一年她感受到了这些年来未能感受到的爱。“我片区上的爱心商家对我非常好,他们在门口摆放了小板凳,经常跟他们拉几句家常。他们的院子里还种了些蔬菜,经常给我们捎上点。”

  记者在西城一处“橘红驿站”看到,专供环卫工人休息的桌椅摆在显眼的位置,桌上还为环卫工人准备了一次性纸杯,旁边放着报纸。该处“橘红驿站”达到了当初制定的标准,但是进店休息的环卫工人并不多。爱心商家表示,他们也曾到路上邀请环卫工人去店里休息。但是环卫工人都表示,怕给商家添麻烦。却担心自己弄脏别人。爱心商家表示:“新的一年,我希望他们能进店坐坐,真的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第二批橘红驿站招募开始

  深秋时节,当我们闲庭信步,徜徉在秋意渐浓时,是他们忙碌异常,将随风飘落的树叶收入囊中,一片一片;炎天暑月,当我们躲避骄阳,猫在空调屋里享受凉爽,是他们不顾酷暑难耐,清扫街道,一遍一遍;风雪天气,当我们雪中漫步,肆意将雪抛向空中,是他们在凛冽的寒风中,奋力清理,一年一年……寒风吹透了他们汗浸的衣衫,酷暑晒黑了他们瘦弱的脸庞,城市干净了,他们却脏了!

  在“橘红驿站”一周岁生日之际,本报再次寻找关爱环卫工人的爱心商家30名。对于爱心商家招募依旧严格要求:1、“橘红驿站”商家应在店内设立相关区域和桌椅,方便环卫工人进来时休息,对环卫工人要积极热情接待。2、“橘红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四个一”服务,即:一张笑脸,一张桌椅,一杯热水、一张报纸;驿站商家可自愿订阅一份《东营日报》和《黄河口晚刊》放置驿站处。有条件的驿站可根据自己的条件,尽量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3、“橘红驿站”实行动态管理,设立驿站管理服务电话,每年通过接待环卫工人的次数和热情程度,进行综合打分评比;被反映或举报不作为达到两次以上的商家,摘下其“橘红驿站”标牌;对在驿站内的好人好事儿,选取典型,不定期在东营文明网、《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等媒体进行报道宣传和弘扬。

  即日起,想要参与本次活动的沿街商铺可拨打新闻热线8338100报名,或者加入QQ群(“橘红驿站”爱心大家庭486879770)报名。“橘红驿站”确定后,将统一发放“橘红驿站”标识悬挂在店面显眼位置。(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