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一群“芦花飞雪”志愿者

2017-04-01 09:1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每隔一段时间,走进胜利街道几个小区的广场上,就会看见身穿红色马甲的人开展免费义诊活动;每个星期天,在胜利老年公寓里,可以看到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人陪老人聊天、讲故事,为老人包水饺、理发;每个星期六、日的早晨,来到胜利街道辖区的马路边、公园中,会发现有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人在捡拾垃圾、清理杂草。这群穿红马甲的人有个美丽的名字——“芦花飞雪”志愿者。

  

  按“菜单”做公益,用爱做公益的翅膀

  为了让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胜利街道着力推广“菜单式”服务模式,“芦花飞雪”志愿服务队设计了一整套菜单式项目,每月制定活动、订立“菜单”,成员们可以自主选择、申报参加活动。

  有些“招牌菜”是保留项目,比如每个月第一个星期天是“芦花敬老日”;每月第二个和最后一个星期日设为芦花护绿日。“芦花飞雪”志愿服务队有些成员是中小学的老师,他们不仅自己参加,还把孩子与学生都带到了现场,“让孩子们亲身感受,效果最好”。此外,“芦花飞雪”还有“七彩芦花赶大集”“芦花白衣天使”等活动。每个周末,成员们都忙碌着、快乐着。

  他们从细微之处着手,为身边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以服务居民之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此次管道疏通,真是‘通’到我们的心坎里去了。”居民成大妈高兴地说。为及早应对雨季来临,保障下水道畅通安全,3月22日下午,新兴社区携手志愿者对涌金花园小区下水道进行清理疏通,并且全面排查井盖安全隐患。这次行动,对辖区内共173个各类井盖进行了逐一排查,共计发现了12处破损井盖,及时将不安全井盖的具体位置告知了市政等相关部门及单位,确保维修和整改,让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安全舒心。

  爱心需要排队,我们“时刻准备着”

  3月24日,胜利街道芦花飞雪志愿服务微信群挂出了组织活动的“芦花号角”:3月26日,“芦花飞雪”将开展“七彩苇田 和谐胜景”赶大集活动。才过了一天,名额就被抢光了。

  “每次发布活动都这样。“芦花飞雪”的成员不仅要有一颗火热的心,还要有一双专业灵活的手。”组织者“博古通今”说,“因为‘芦花飞雪’的活动都实行申报认领制度,群里发布、名额有限、先申请得机会,类似抢购秒杀模式”。

  “报名太踊跃了,一些没及时看到消息的志愿者赶来报名时,已经迟了,他们主动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能有机会参加下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胜景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通说,社区已根据留下个人信息的志愿者的特长进行分类,遇到适合他们的志愿服务项目,通知他们参加下次活动。

  挑选志愿服务岗位,不能光凭“一腔热情”,需要服务到位、因人制宜。“芦花飞雪计划”实现了志愿服务从“临时活动”到“常态运作”的巨大转变,成为胜利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大创新。

  用“爱心”回馈“爱心”, 让爱都有回音

  为确保“芦花飞雪”中的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志愿服务的普遍性,胜利街道将参加志愿服务作为发展党员的必备条件和必经程序,大力推行以“科学定诺、签名承诺、践行兑诺、追踪问诺、民主评诺”为内容的“五诺”工作法,制定“志愿者积分库”细则,提高志愿者的积极性。

  据胜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史祥莉介绍,“志愿者积分库”为志愿者开设“时间账户”,形成志愿服务“反哺”机制,志愿者的服务时间会记录在册,1个小时服务可兑换1个“爱心币”。有了这些“爱心币”,志愿者可以兑换其他志愿者提供的家电维修、理发、诊疗等服务,也可“兑换”爱心超市里的相应商品,积分高者还会被评为“志愿者之星”。

  史祥莉表示,“通过道德和物资的双重激励,参与志愿服务已成为‘芦花飞雪’志愿者的习惯,且参与者越来越多,爱心链越拉越长,最终促成社区和谐建设,管理也变得简单多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