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家谈】让我们都做文明上网的“畅行者”

2019-08-09 10:53:00 来源: 东营日报 作者: 孟令钟

  访谈嘉宾

  东营市委网信办主任科员 孟令钟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科达小学副校长 李江涛

  山东北温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翔

  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广利采油管理区宣传干事 王辉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兴盛社区科达网格员 王玮

  孟令钟

  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网时代,丰富多彩的互联网世界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成长家园。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一样,需要坚守和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成为真实便捷的知识库、温暖可靠的朋友圈、文明理性的舆论场。

  一方面,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崇尚奋斗、崇尚美德的思想观念,为励志进取点赞,为好人善举点赞,对假恶丑现象坚决说“不”,敢于对负面信息“亮剑”,让我们的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充满阳光。

  另一方面,互联网从业人员应该严格遵守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坚持文明办网,健全网站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弘扬社会正气,主动引导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文明上网,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

  李江涛

  《东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公民应当遵守互联网管理秩序,文明上网。不编造或者传播虚假、低俗淫秽、暴力信息,不侮辱诽谤他人,不浏览不良信息,自觉维护网络安全和网络秩序。互联网作为人们获取信息、生活娱乐、互动交流的新兴媒体,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目前,我市已经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导文明新风、净化网络环境、净化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提升道德素质,营造健康网络,争当倡导文明新风、净化网络环境的文明上网人,做到“文明上网、理性发声”,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奏响网络文明的和谐之音!

  何翔

  互联网已经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社会问题。如何利用好互联网这一工具,营造文明网络环境,我市正实施的《东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就此进行了规定。近年来,随着各种新平台、新载体出现,媒体不断打造新的传播形态,正能量的传播效果日益显著,越来越多的网民成为正能量的见证者和传递者。作为东营市民,既要在现实生活中讲文明,也要在网上倡导文明行为,不能因为网上的虚拟环境就降低了对文明的要求。要从自身做起,按照《条例》的相关要求,做到文明上网,抵制不良信息。相关部门要将互联网办成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阵地,传播有益于提高市民素质、推动社会发展的健康内容,不为不文明言论、不良信息提供传播渠道。

  王辉

  在互联网时代,护网人人有责,每一位网民都要从自身做起,以积极正确的态度维护互联网健康发展,承担起文明办网、文明用网的责任。作为网络使用者,首先要自律用网,从自己做起倡导、践行网络文明。不利用网络散布谣言,不利用网络做非法的事,不看违规网页。要学会把网络化为学习的平台、传播正能量的平台、帮助别人的平台,让内心充满阳光,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王玮

  网络如今已经深入到我们工作和生活当中,成为我们学习知识、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方便大家交流和获取信息。网络是一个“大型图书馆”,通过搜索引擎,几秒钟便能找到所要查找的信息。但是,个别网站也存在着传播不良信息、提供不文明服务等危害社会的现象。

  我们上网时要坚决抵制不良信息,建立牢固的思想防线,自觉抵制虚假、消极的内容。要把网络当作信息技术课堂,通过网络与世界联系,获得更多的外界信息,更全面、直接地了解和认知社会。文明上网也是一个人自身修养的体现,要善于运用积极、健康的方式上网,维护网络安全,共建文明和谐网络环境。(东营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