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组建工地团组织提供服务 全国尚属首例

2014-11-28 10:02:00    作者:孙娟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区 团区委 外来务工人员 务工者 春雨
[提要]2013年8月,共青团东营区委联合区住建局、区爱卫办、新区医院在全区重点工程项目部为史口镇工地的打工者免费查体。目前,东营团区委《“重点工程团旗飘,青春建功展风采”工地团建》经过初选后,入选全国基层团建优秀案例网络评审环节。

  大众网东营11月28日讯 2013年8月,共青团东营区委联合区住建局、区爱卫办、新区医院在全区重点工程项目部为史口镇工地的打工者免费查体。

  近日,共青团东营区委《“重点工程团旗飘,青春建功展风采”工地团建》入选全国基层团建优秀案例,现进入网络评审环节。在工地上开展基层团组织工作,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娱乐、医疗、心理咨询等服务,这在全国来说尚属首例。

  为外地打工者而建的团组织

  你肯定见过这么一批人,大多是外地人,每日在工地上与钢筋水泥为伴,为了看新闻步行几公里到新世纪广场,除了打牌、玩手机,去清风湖遛弯就是娱乐活动。工地上的打工者,在东营并不少见,仅东营区150余处建筑工地就有务工人员2.7万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人占50%以上。

  这些外来务工者,不但生活相对单调,而且往往因为多种原因,无法迅速融入城市生活。团区委敏锐察觉到,这里面大有结合文章可做,能把工地上的基层服务工作做好,就等于把基层工地的主力建设队伍维护好。2013年,团区委开始了以建筑工地为载体,以服务青年为抓手,联合区重点工程项目总指挥部办公室和区住建局,充分利用镇街、学校、人才市场及有关协会等相关单位,开始了建设工地团组织的探索。

  给外来务工者安个家

  “以前晚上就没事干了,现在还能举办个喝啤酒比赛,爽!”2013年7月,史口镇新型农民居住二期工地的一位外来打工者喜笑颜开,因为他没想到喝啤酒比赛居然开到了工地上。这是团区委为丰富外来务工者的业余生活而举办的“庆七一清凉之夜趣味比赛”。

  自从工地团组织建立以来,团区委积极将工地团支部打造成青年民工的“心灵港湾”和“维权基地”。他们开展“送服务,献爱心”活动,组织医疗志愿者到各个工地上,为年老体弱的工人免费做健康查体;为12个工地送卫生用品、电风扇、沐浴露、茶叶、绿豆、毛巾、蚊帐等物品;召集了一批心理志愿者组成“春雨”服务队,把心理咨询定期送到各个工地团支部;举办各种趣味活动,今年累积播放电影66余部……迄今团区委志愿服务200余次,服务3500多位外来务工人员。

  让流动的组织固定下来

  工地团组织的建设同样面临发展瓶颈。因工人流动性强,工地团组织的稳定性、活跃性受到极大挑战。团区委表示将积极探索更有成效的工作模式,真正把服务送到基层。

  “贴近青年实际,凝聚青年力量,不仅能让他们以东营为家,还能为项目的提速升级、城市的繁荣稳定贡献青春力量。”11月26日,记者从东营团区委了解到,目前东营区已在全区范围内培养了12个重点工程项目工地团组织,科瑞科技楼、儿童乐园等15个重点工程项目列入下一批团组织培养成立计划。

  目前,东营团区委《“重点工程团旗飘,青春建功展风采”工地团建》经过初选后,入选全国基层团建优秀案例网络评审环节。“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由共青团中央组织部指导,根据网上和线下评审结果,最终推选100个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网上评选时间从即日起至12月21日,为期一个月,网友可登录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相关页面进行投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