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求真务实 做好质监工作

2015-03-20 14:17:00    作者:王雪   来源:黄河口晚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质监工作;带压堵漏;特种设备;新作;能源计量
[提要]求真务实做好质监工作  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守牢安全发展底线,2015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将结合实际,坚持科学监管、注重实效的总体思路,认真履行安全监察职责,求真务实,做好质监工作。

质监局工作人员执法检查特种设备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求真务实做好质监工作

  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守牢安全发展底线,2015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将结合实际,坚持科学监管、注重实效的总体思路,认真履行安全监察职责,求真务实,做好质监工作。

  坚持科学监管思路认真履行监管职责

  特种设备安全是生产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安全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我市是一个新兴石油化工城市,特种设备被广泛应用于全市支柱产业,是使用特种设备的大市。2015年,市质监局将继续认真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职责,按照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应急的科学监管、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工作,紧抓隐患预防、治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事前预防。通过“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进校园”等活动,以及发表宣传稿件、发布安全状况白皮书等方式,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社会特种设备安全意识,提升群众对特种设备安全的认知;进一步规范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提升考试质量,切实降低人的不安全因素;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及时对设备进行检验,发现潜在缺陷,提高安全系数。

  事中控制。一是继续完善分类分级监管机制,突出重点强化使用环节监管;二是强化隐患设备治理整顿,充分利用市政府挂牌督办的有力手段,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拒不整改的企业予以挂牌督办;三是加强对考试机构的监督检查,加强考试质量管理;四是探索构建专家查隐患制度和机制。事后应急。强化应急建设保障事后处置能力,继续推动危化品工业压力管道带压堵漏技术应用,危化品重点企业具备带压堵漏能力或通过外协具备相应能力,在安全月期间督促县区局组织企业开展带压堵漏演练。

  落实发展规划推进民生计量

  2015年,市质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民生计量的专项检查,在集贸市场、加油(气)站、餐饮行业等十个领域开展“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双十工程,推进计量自我承诺,在农贸市场开展计量器具“四统一”管理试点。争取做到加油(气)机、出租车计价器、“民用四表”检定率达到100%。生产和流通领域定量包装商品的定期检验率达到95%以上。

  加强商场超市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举办商场超市计量管理培训班,落实计量管理机构和人员,统一计量器具台账格式,统一计量管理制度,市计量所将继续加大商品量计量监督抽查力度,以定量包装商品为重点,结合时令特点和市民关注热点,不断拓展抽查领域和品种覆盖面。加强加油(气)站的监督检查,在用加油(气)机建档率100%,检定率100%,加油(气)机检定合格标志100%加贴,加油站计量管理人员经过计量培训。此外,注重加强能源计量,市质监局将对50家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和监督检查,使能源计量器具建档率达到100%,配备率达到95%以上,检定校准率达到95%以上;能源计量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推行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和实时监测,每月网上直报能源消耗数据;每个县区新增计量体系认证3家以上;加强产业计量服务体系建设,着力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计量技术支撑与保障。 (记者 王雪)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