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胜利机场新规划获批:跑道延长 可试飞国产大飞机

2016-01-06 08:05:00    作者:张振   来源:黄河口晚刊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规划;业务量预测;噪声功能区;LWECPN;飞机试飞
[提要]近日,记者从市民航局获悉,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下发了《关于东营胜利机场总体规划(2015版)的批复》(民航华东函〔2015〕566号),标志着《东营胜利机场总体规划(2015版)》正式获得审查批复,胜利机场跑道延长项目进入前期手续阶段。

  近日,记者从市民航局获悉,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下发了《关于东营胜利机场总体规划(2015版)的批复》(民航华东函〔2015〕566号),标志着《东营胜利机场总体规划(2015版)》正式获得审查批复,胜利机场跑道延长项目进入前期手续阶段。

  跑道由2800米延长至3600米

  此次《规划》主要包含航空业务量预测调整、飞行区内规划、地面综合交通系统规划、土地使用规划等12个章节内容。根据中国商飞公司民机试飞配套需求,此次《规划》较2007年版主要修改有:将现有2800米跑道向南延长至3600米,对通导、灯光等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满足Ⅱ类盲降需求;将中国商飞东营民机试飞基地项目纳入机场总体规划当中,并为试飞基地远期建设预留发展空间;将“跑道以东760米处新建试飞专用跑道”列入机场总体规划的“远景规划”,解决民航运输跑道无法满足试飞特殊技术需求的问题。

  据悉,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与东营市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商飞公司将选择东营机场作为飞机试飞重要组成部分,将东营机场建设成为专业化的民用飞机试飞基地,满足ARJ21-700与C919飞机试飞的需求。根据商飞试飞要求,跑道长度需延长至3600米,飞行区内的灯光、导航等配套设施需满足II类盲降需求。

  同时,结合原批复的总体规划,近期将现有跑道和平滑道向南延长800米,跑道总长达3600米,满足有关商飞试飞飞机的需求。远期跑道长度维持3600米。

  考虑到机场发展到一定时候,民航航班运营和商飞试飞之间会存在一定的矛盾。结合商飞的要求,远景考虑在离现有跑道中心线以东760米(独立平行起飞)规划一条跑道。

  根据航空业务量的预测,东营机场远期(2045年)旅客吞吐量为360万人次,年客机起降架次为37369架次,髙峰小时起降架次为18架次。从目前国内机场统计资料来看,一条跑道极端容量可以达到18万架次左右,髙峰小时架次为38—42架次,因此一条独立运行的跑道(含一条平滑和若干条垂滑、快滑等)完全可以满足东营机场航空业务量的需求。

  “绿色”机场壮阔蓝图徐徐展开

  2015年中国民航局就《绿色机场规划导则》向公众征求意见,我国首次明确空地一体、减少周边环境影响、整体降低能耗的绿色机场规划蓝图。《东营胜利机场总体规划(2015版)》也将“绿色”作为重点。

  根据东营机场建设需要,应对机场周围土地利用进行适应性规划,同时对东营市区环境规划中的噪声功能区划分进行相应的调整:尽量少安排夜间航班,有夜航飞行任务时,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防止飞机噪声对周围环境影响的LWECPN值增大。机场周围加强绿化,增加地面吸收效果,以降低飞机噪声的影响程度。但是为保护飞行安全,种植的树种应不会招引鸟类,且其髙度符合净空要求。另外,机场周围在保证飞行净空条件的前提下,可规划建设无特殊要求的工业和商业建筑,利用其声屏障的降噪作用,减少飞机噪声对环境的影响。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