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职业学院校外现收“保护费”团伙 主犯只有20岁

2017-01-12 15:1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职业学院;保护费;主犯;20岁
[提要]2016年1月28日,东营区检察院未检科的检察官正在伏案工作,她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刚收到的一件校园欺凌案件上。案卷显示,20岁的犯罪嫌疑人马操政带着“小弟”李明,在东营职业学院附近通过言语威胁和肢体恐吓,强拿硬要三名学生钱财1000余元。
  大众网东营1月12日讯 2016年1月28日,东营区检察院未检科的检察官正在伏案工作,她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刚收到的一件校园欺凌案件上。案卷显示,20岁的犯罪嫌疑人马操政带着“小弟”李明,在东营职业学院附近通过言语威胁和肢体恐吓,强拿硬要三名学生钱财1000余元。
  合上卷宗,检察官陷入了思索:东营职业学院是一所以未成年学生为主的学校,此类案件,被害人一般人数较多,可能不止三人。她制作了《补充侦查决定书》,要求公安机关进一步落实被害人的财物损失,并在校园内外进行调查,搜集其他被害人信息。很快,公安机关将调查情况反馈回了检察院,被马操政二人威胁要钱的孩子有15人之多。
  校园收取“保护费”
  马操政,1996年生,虽然今年只有20岁,但经历很“丰富”。2012年11月22日,因犯抢劫罪被东营市东营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缓刑二年。缓刑执行完毕后,他来到东营市。李明出生于1998年,2015年从滨州市辍学后无事可做,跑到东营市投奔马操政。二人租住在职业学院对面的公寓楼里,没有经济来源。看着学生们每天在自己眼前进进出出,便打起了收学生们“保护费”的主意。
  “为什么要向学生下手呢?”提审时,贾春轶问。
  “这些孩子天天不是上网就是买吃的,我们觉得他们有闲钱,而且年龄比我们小,好欺负。”马操政回答。
  “马操政有案底,人也长得高壮。他说收‘保护费’来钱快,也不用我干什么,一边看着就行。”李明说。
  就这样,二人开始找学生收“保护费”。2015年10月15日,二人在公寓楼下的网吧外闲逛,迎面走来两个男孩,二人交换了一个眼色,决定拿这俩学生“开刀”。擦肩而过的瞬间,马操政佯装被撞,回头冲着两名学生恶狠狠地说:“眼瞎啊?你碰着我了!”两名学生面面相觑,王群看情况不妙,赶紧说:“对不起,我们没看见你。”
  马操政哪肯就此罢休,要他们跟自己走,王群和同伴杨阳不同意,马操政直接用胳膊勒着王群的脖子,将他拖到了旁边废弃的台球桌边:“我想要什么你们知道了吧?”
  “我们听不懂,求你放过我们吧。”王群和杨阳哀求道。
  “我进去过,你们报警也没用。”马操政让二人蹲下,露出一脸凶相。王群二人这时才明白过来,这是来要钱的,于是掏出了身上仅有的钱,分别是80元和70元。收了钱,马操政还不罢休,让二人继续跟着他走。
  没走几步,迎面过来四个男生。马操政让李明看着王群二人,他走上前去:“你们四个,过来。”四个人跟着走了几步,马操政命令:“你们给我蹲下。”
  王冠急了:“凭什么蹲下?”
  马操政从地上拾起来一根木棍,指着王冠说:“你不服?”王冠见状,只好蹲下去。就这样,马操政让他们每人交50元“保护费”,四人凑了200元钱后才得以离开。
  不给钱就抢手机
  朱强住在学校宿舍里。有天晚上,他们宿舍来了一位不速之客——马操政。
  朱强的室友李晓阳中午下楼买东西时遇到了马操政,马操政强迫他付账,并留下了李晓阳的宿舍地址和电话。就这样,2015 年10月19日晚上9点,马操政到李晓阳的宿舍收“保护费”。
  “他一来就要200元‘保护费’,我们宿舍六个人凑了200元给他,他拿着就走了。”朱强回忆道,“本来以为这就没事了,结果他第二天又来了,还把我叫了出去。”路上,马操政交代朱强“以后由你代收宿舍‘保护费’”,并用朱强的苹果手机打了三个电话,随后马操政找他要钱,朱强说自己出来没带钱,马操政又要他的苹果手机打电话。朱强意识到不妙,递给他一部三星手机:“你用这个打吧。”但马操政不同意:“我号码都存你苹果手机上了,你给我那个。”朱强不想给,马操政直接从他手中将手机抢了去。打完电话后,朱强让马操政将手机还他,马操政不还,还给了他两拳。
  “若不是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我还不敢报案呢。”经鉴定,被抢走的苹果手机价值2200余元。
  寻衅滋事获刑
  收取“保护费”来钱快,马操政二人尝到了甜头。见一直没人报案,他们开始扩大“保护费”收取范围。
  2015年10月24日,二人从路上找了五名学生,带着他们直奔宾馆,开了一间房,在这里索要“保护费”。马操政说自己的衣服打架破了,问孩子们怎么办。学生们一开始都说没钱,马操政心中恼怒,开始炫耀自己打架多厉害,威胁不给钱就用牙签给他们掏耳朵。他还从学生包里翻出三罐发胶,用打火机点燃,向学生吹火苗。学生们害怕了,纷纷掏钱。其中一名叫孙才的学生只带了5元钱,马操政嫌少,不放他走,他同学赵光说帮他垫上,于是马操政就让李明看着赵光取钱,直到200元钱取来才放人。
  回到宿舍后,他俩与同学说起被要钱一事,得知隔壁宿舍同学也被马操政强要过钱。三人一合计,第二天到派出所报案。
  最终查明,马操政伙同李明多次强拿硬要他人财物3900余元。2016年12月22日,东营区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马操政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被告人李明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一审判决后,二人未提出上诉,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文中人物除马操政外均为化名)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