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东营蓝天白云天数280天 全省排第五

2017-01-18 14:33: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全省 黄色预警 二次污染物 生态补偿 蓝天白云
[提要]17日,山东省环保厅网站公布了山东省2016年的环境质量状况,2016年,东营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280天左右,在全省十七城市中排名第五,同时,东营市河流的COD以及氨氮浓度都有所改善。

  17日,山东省环保厅网站公布了山东省2016年的环境质量状况,2016年,东营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280天左右,在全省十七城市中排名第五,同时,东营市河流的COD以及氨氮浓度都有所改善。另外,2016年全年,东营市共获得省里拨付的生态补偿资金1866万元。

  根据省环保厅公布的数据,2016年,东营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280天左右,位列全省十七城市第五位,天数同比增加将近50天,增加量位列全省十七城市第四位。全省十七城市中,蓝天白云天数全年最多的是威海市,为359天,最少的是聊城市,为174天。蓝天白云天数同比增加最多的是济宁市,为65天。

  2016年,山东省级财政共发放生态补偿资金2.72亿元,有关市上缴生态补偿资金885万元,合计发放2.6315亿元。其中,东营市四季度获得生态补偿资金分别为354万元、138万元、500万元、874万元,全年合计获得1866万元生态补偿资金。全省十七城市中,2016年德州市获得的资金最多,为2710万元;日照市获得的资金最少,为300万元。

  在水环境方面,全省十七城市中,包括东营在内的13个市COD浓度同比改善,其中幅度最高的是青岛市,为20.4%,威海、济南、泰安、菏泽4市同比反弹。东营等10市氨氮浓度同比改善,幅度最高的是青岛市,为72.9%,临沂、泰安、莱芜、枣庄、菏泽、潍坊、日照7市同比反弹,幅度最高的是日照市,为133.9%。

  相关链接

  2016年,山东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为248.9天,同比增加34.2天,重污染天数为23.1天,同比减少6.8天。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6.74,同比改善9.7%。威海市还成为首个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山东城市,填补了山东省无达标城市的空白。

  山东省环保厅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17市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115次,其中,红色预警6次、橙色预警19次、黄色预警35次、蓝色预警55次。尤其是今冬以来,山东省更是重污染天气频发,应急响应连连启动。那山东如何才能改变这种天气不好就应急的局面?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董秀娟解释说,目前,山东省大气污染源主要为人为污染源和自然污染源。“我省冬季采暖煤炭消费量大,且城区和城乡结合部以及广大农村地区大量存在燃烧散煤情况,污染物低空排放,导致近地面的大气环境受到严重污染。而且我省部分市位于黄河冲积平原,季节性土壤风沙尘对颗粒物排放的影响明显高于南方多数城市,农药化肥施用挥发、产生的二次污染物和人口密集导致生活消费也对大气污染有一定贡献。”

  董秀娟认为,目前我省人为排放的污染物已经远超环境承载能力,只有多个领域各个环节采取减排措施,在现有基础上再大幅度减少排放,才能实现空气质量由量到质的改善,最终不再依赖自然气象条件来实现达标。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