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投资近千万承包万亩土地 却遭遇“一女嫁二夫”

2017-03-19 07:58: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王兴涛 张衍峰

  从江苏连云港来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包地种水稻的一群农民,最近两个多月,他们的生活是在惆怅和焦虑中度过的,因为投资近一千万开发了两年的土地,在合同还没有到期的情况下,成了别人的。眼下面临着无地可种,生活难以为继的尴尬处境。

  2015年1月,这20多户农民在同乡顾忠仁的带领下,从连云港来到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从东营市民周玉芹手中承包了这片接近一万亩的土地,准备垦荒种植水稻,承包期为11年。

  种植户告诉记者,他们当时来了几十户农民,每家投资了将近50万块钱集资来开发的,包括沟渠、路和泵站。

  20多户村民,从2015年初接手这片土地后,除草深耕,修路架渠,日夜劳作,经过两年的努力,这片土地今年终于可以种植水稻了,不成想地却不是他们的了。

  带头包这万亩土地的顾忠仁告诉记者,这片土地是周玉芹从东营市长安农业科学技术研究院包下来的,而后又跟他签订了协作协议书,现在长安农业科学技术研究院在没有经过周玉芹同意的前提下,又把他们开发好的土地转包给了第三方。

  通往耕地的道路已经被第三方承包户设置了路障,眼下正是种植水稻的关键时期,倾注了全部心血的种植户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开发的土地被第三方耕种,心里焦急万分。

  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此前一直在此看护的当地治安大队的几名民警上了警车,迅速离开了。随后,承包了这片土地的第三方的工作人员来到了现场。第三方承包户表示,他们有合同,不能挡着他们干活。

  同一片土地为何会承包给两个人?由于顾忠仁和其他种植户是从周玉芹手中承包的土地,因此记者找到了周玉芹了解情况。

  周玉芹表示,只是给他们下了一个单方面解除合同通知,他们并不认可。如果她不同意,应该走法律程序。

  随后,周玉芹向记者出示了她同长安农业科学技术研究院签订的土地合作协议,其中有一条明确规定:本协议在履行过程中发生争议,由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任何一方可向原合同合作土地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就是说,长安农业科学技术研究院将尚在争议中的万亩土地又承包给了第三方。周玉芹表示,她会跟长安农业技术研究院尽快协商,还顾忠仁及其他二十多户种植户耕地。

  更多详细报道请收看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17:55播出的《民生直通车》节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