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多措并举掀起春季农业生产新高潮

2017-03-23 08:4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农业部春管春耕暨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全市各级农业部门积极贯彻会议精神,把春季农业生产摆在当前农业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立足“早”字,突出“实”字,全面安排部署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播等各项重点工作,迅速掀起春季农业生产新高潮。
  开展宣传发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重点宣传各地关于“春耕、春管、春防”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特别是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以及全国、省、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等情况,营造推动春季农业生产的良好舆论氛围,并及时发布春季田间管理技术要点,广泛动员农民群众早下田、早管理,扎实做好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播工作。
  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市农业局先后组织农技、植保、土肥、农机等技术专家组成农技下乡服务队,通过发放技术资料、现场咨询、新型农机具展示等方式,进村入户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和惠农政策巡回宣传与服务。同时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情,为农业生产“把脉”,面对面为农户出谋划策。
  开展春季农业科技培训。围绕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播,采取集中办班、现场实训、分户指导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为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生产打下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全市已举办现代农业创新发展专家报告会及莲藕栽培技术培训、缓控释肥及科学施肥技术培训、棉花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培训、农机安全生产培训等培训班5期,培训市、县农业技术干部300余人次,培训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莲藕种植企业等负责人及农村致富带头人500余人次;举办农民培训班50余期,培训农民4000余人次。
  抓实春季农资市场整治和农资储备。自3月份开始,组织全市农业执法人员开展为期2个月的春季农资市场整治打假保春播活动,确保春季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累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单位79家,检查集市4个,共检查农药标签33个、化肥品种21个、种子品种37个,未发现有生产、销售或使用甲胺磷等33种国家禁用农药现象。农资储备充足,全市现已储备农药45万公斤、种子900万公斤、化肥20万吨、地膜130万公斤,完全满足春耕备播期间的生产需要。
  抓实小麦田间管理。开展了早春小麦苗情调查,全市139万亩小麦一、二类苗占播种面积的83.74%,整体生长情况良好。针对去年冬季气温偏高、部分麦田杂草较多、病虫越冬基数大的生产实际,研究提出了以“控旺防冻、早除虫草、合理肥水”为重点的春季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抓实大棚菜生产管理。针对春季天气极不稳定,易出现强对流天气的情况,及时与气象部门沟通,制定了应对低温等不良天气的技术措施,指导农民做好蔬菜设施的管理维护,最大限度的避免骤然降温带来的损失。制定了大棚菜管理技术措施,指导菜农抓住当前温度回升有利时机,科学施肥,适当浇水,确保大棚菜健康生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