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油区办下派帮扶广饶县花官镇司田村工作纪实

2017-04-05 15:3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4月5日讯 清明节前夕,记者来到广饶县花官镇司田村,乘车沿公路驶进该村,道路宽敞平整,一个个整洁恬静的农村院落沿街错落有致,到处一派幸福平和的景象……该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明飞说自打市油区办下派帮扶工作组入驻该村以来,他们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村的老桥修起来了,路灯装起来了,土地也联耕联种了,真得感谢邱书记。”

  司田村位于广饶县城西北20公里处,南、北、西三面与滨州市博兴县交界,位置比较偏僻,人多地少,以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为主。村民农业收入较低,村民以到企业打工为主要经济来源;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2015年7月,邱林受组织委派,作为市油区办帮扶工作组进驻该村。“我现在是村里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在任期内交出一份让组织和群众满意的答卷!”邱林带着意气更带着信念,从挨家挨户走访民情开始了他的帮扶工作第一步。

  如何让司田村焕发生机?如何让村里有自己的产业,走上致富路?渐渐的,经过与村两委、村民代表等反复商议,并报市油区办党组同意,邱林心中渐渐有了“谱”:通过抓基层党建,在壮大集体经济、关爱弱势群体、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解决村民实际困难等多个方面扑下身子做工作,外争资金内做动员,司田村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强基础,完善基础设施

  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民意和讨论的基础上,工作组决定从基础设施入手,改善村容村貌和基本农田建设,并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进村危桥维修当作“敲门砖”,打响帮扶第一枪,拉近工作组与村民的关系。

  这座危桥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司田村村民出行的咽喉,也是临近李楼村、西齐村农业生产的必经桥梁。因年久失修,桥体如今已经出现损毁,桥面垮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随着购买大型车辆的村民逐年增加,村民过桥不得不提心吊胆,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严重威胁村民生命安全,将该桥进行重新修建是村民多年的愿望。为了方便村民的生产生活,经过多方努力,2015年10月,工作组协调资金22.9万元,完成了司田村进村桥建设工程,也解了该村村民的一件烦心事。

  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方便生产生活的根本所在,工作组高度重视民生改善,把民生项目作为树立帮扶单位形象,增进党群、干群关系的为民办实事工程来抓,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村容村貌得到较大程度改观:协调资金108万元,打通司田村村内三条池塘道路;投资3万元,完成了村内街道全覆盖的监控工程;投资26万元完成了村级街道亮化工程;投资12万元完成了乡村剧场建设工程,丰富群众的文艺、文化生活;在远程教育学习室安装了投影仪,促进党员、群众学习;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完成了2000亩的中低产田改造工程;投资5万元创建了便民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村民王海建掰着手指头数着工作组驻村以来为村民办的好事实事。

  抓党建,内强班子外连民心

  帮助加强党支部建设,是工作组下派帮扶的重头戏。邱林明白,要想改善农村的经济发展条件,就必须要帮村里完善起党组织,党旗红,村里的事业才能兴。为此,工作组通过抓基层党建,在关爱弱势群体、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解决村民实际困难等多个方面,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扑下身子做工作,外争资金内做动员,司田村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思路也越来越开阔。

  “送钱送物,不如配个好支部。”工作组从进村开始,就狠抓“学习型”两委班子建设,坚持集中办公及轮流值班制度,在党员中开展以学理论、学科技、学法律,查思想、查信念、查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查”活动,形成了“工作学习化、休闲学习化、生活学习化”氛围。同时认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和《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

  在工作队的带领下,该村按照上级党委安排部署,将“两学一做”活动,列入了党支部、村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了村两委班子及全体党员会议,认真学习了“两学一做”活动的实施方案,从本村实际出发制定了以“抓党建强管理,激活力作表率,创机制谋发展”为主题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办法,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人员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深入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同时,工作组还在全村党员中扎实开展“党建+”活动。在全村党员队伍中深入开展“亮身份、强党性、做表率、讲奉献”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组织一次,先后组织党员开展了村容村貌治理和为村残疾人家庭义务劳动,以及慰问老党员、贫困户等一系列活动,初步形成了当表率、做奉献的良好氛围。

  在走访入户中,细心的邱林发现,部分村民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多年来没有拍过一张像样的照片。于是,他带领工作组在2015年重阳节时为该村所有80岁以上的老年人拍摄了一张笑脸照,洗出来后送给老年人。

  “群众的事不管多小,都要记在心里当成大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只有这样,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邱林说,别看为老年人拍照片这事很小,但却见真情,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家庭。

  如今,通过加强党员干部的管理和学习,司田村党群关系更加密切。从驻村至今,该村已先后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参加镇、村举办的教育培训8次。党支部新增副书记1名,吸收新党员1名,培养积极分子2名,培养后备干部2名。送温暖、送健康,在幸福路上,邱林努力不让全村一个人掉队。协调油田某医院利用节假日来到该村,为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了一次健康查体。逢年过节,组织带领志愿者,看望村里的贫苦户,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帮助困难群众,等等。这一件件小事,无一不受到村民的称赞,一下子拉近了村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扶产业,让群众生活好起来

  “帮就帮到位,扶就扶起来”,从开始驻村,邱林就在帮扶中坚守这样的信念,四处找点子,走访群众,挖掘村里的优势条件,想方设法能让村民增收、让农业增效。“毕竟驻村只是一时的,只有探索出一条百姓说好、群众受益的新路子,才能确保司田村的长久发展。”

  为了能增加村民收入,工作组组织村民到江苏省射阳县参观学习,决定在全村推广“联收联种”的生产模式。通过组织村两委、干部、农机大户到江苏射阳学习“联耕联种”生产模式,结合司田村实际,鼓励、帮助农机大户王海健带头,成立了广饶县海科农机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对全村3800亩农田进行统一耕、种、收经营模式,积极协调种子、化肥、农药的生产厂家进行直销服务,真正达到增面积、增产量、增效益的目的,降低农民生产成本,提高农业产出效益,加快群众致富增收步伐。

  在工作组的帮助下,司田村还建起了第一个阿里巴巴淘宝店。工作组通过协调各方关系,组织司田村有条件的村民参加广饶县组织的阿里巴巴网店培训班,村民田效社通过了笔试、面试、业务培训,店面验收等各项工作,现在网店已正式营业,真正做到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购上急需实用的各类商品。

  群众迫切需要又难以解决的事,一直是工作组努力工作的方向。司田村村民王国防承包土地50亩,并投资50余万元建起高标准的有机蔬菜大棚;大棚浇水、保温都离不开电,但大棚位置离村庄较远,又有支脉河相隔,因此,大棚通电成了王国防的一块心病,工作队得知此事后,通过了解并查看实情,看到大棚离东胜集团乐安采油队的生产区较近,工作组积极协调东胜集团,为王国防安装并网了油田的生产用电。为王国防节约资金2万多元。

  邱林知道,要想让老村焕发新颜、走上致富道路,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如今,他正加班加点的挂靠在池塘道路桥梁工程的工地上,力争5月份左右将村内的湖区道路打通并硬化,实现村民们多年的愿望。

  邱林说,他为村民做的都是些小事。但,正如村民王海建所言,正是这一件件小事串联起来,最终使司田村变了模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