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发布全国首个车用汽柴油团体标准 高于国Ⅴ标准

2017-04-13 14:5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彦涵

  

  大众网东营4月13日讯(记者 李彦涵)4月13日上午,东营汽柴油团体标准新闻发布会在东营宾馆迎宾楼多功能厅举行,会上就团体标准制定的背景及意义、标准的主要内容和标准的落实措施都作了详细说明。发布会后,还召开了东营市汽柴油质量提升座谈会。

  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东营石油炼化重点企业累计投入100多亿元对炼化装备进行升级改造,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实现了质的飞跃,东营石油炼化龙头企业如海科集团等企业产品质量已经全面超越国Ⅴ标准。因此,现行的国家标准指标已不具有先进性,已不能发挥引领作用,在这种情况下,车用汽柴油团体标准应运而生。2016年下半年起,东营质量协会会同东营市海科集团、利华益集团等重点龙头企业,结合东营石油炼化行业实际,参照国家标准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外采内控指标,制定了《车用汽油》《车用柴油》两项团体标准。团体标准由东营质量协会发布,我市车用汽柴油生产企业自愿采用,2017年3月正式发布实施。此标准高于国Ⅴ标准,为全国首家团体标准。

  据记者了解,《车用汽油》《车用柴油》两项团体标准主要内容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产品分类、技术要求、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运输贮存”。在东营车用汽油团体标准中,有11项指标均高于国Ⅴ标准,并参照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外采内控指标增加了9项指标;车用柴油团体标准中共有8项指标都高于国Ⅴ标准,并参照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外采内控指标增加了5项指标。总体来说,车用汽柴油团体标准与国Ⅴ标准相比,首先全面提升了车用汽柴油质量,提升了油品储存安全性;其次,保护和提升了车辆的使用性能;再次,也进一步减少了有害气体的排放。

  就东营将如何实施本团体标准,发布会上介绍,将会按照企业自愿的原则,引导石油炼化企业自愿采用团体标准,特别是参与标准制定的8家龙头骨干企业,要首先采用团体标准并进行自我声明公开。同时,在国Ⅵ标准实施以后,将会组织对图案比标准进行修改,使其也成为全面高于国Ⅵ标准的、代表东营是由炼化水平和形象的高水平团体标准。

  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健在发布会上指出,近年来,东营市围绕油品质量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积极开展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活动,加强“调和汽油”集中整治和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专项整治,全面提升了油品质量。这次发布的两项团体标准,开创了全省石油炼化领域团体标准建设的先河,技术指标都高于国家标准水平,若能有效实施,将在东营成品油质量提升、炼化企业做大做强、炼化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