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建筑设计领域积极推广应用BIM技术

2017-04-17 14:02: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近日,记者从了解到,建筑信息模型(BIM)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为基础,建立起三维的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具有信息完备性、信息关联性、信息一致性、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等特点,是建筑设计、建造及后期运营管理的一次革命。

  据了解,相比以往的工程技术,BIM技术最显著的优势就是无论现场效果模拟、还是施工进度模拟,都可以做到非常精确;同时,设计与施工的协调在实际施工前就进行的模拟,可使问题在施工前就提前暴露,便于有针对性地加强施工管理,让建设资源、安全、质量、进度、档案资料等各项要素的精细化管理变得更加直观、高效。目前,BIM技术已在一些大型项目(如南京青奥会议中心)的设计中得到广泛应用。

  为加强BIM技术在东营市的推广应用,东营市住建局一是加强培训,指导协会举办了BIM技术培训交流会。二是搞好示范,根据有关要求,经专家推荐,将东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东营市档案馆项目、东营市第二中学迁建工程风雨操场及礼堂项目作为东营市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首批试点示范申报项目。三是加强考核,将BIM技术应用作为勘察设计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和勘察设计单位创先评优的重要条件之一,有力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