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义和镇大牟村第一书记的扶贫路

2017-04-18 17:1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走进义和镇大牟村,大牟村党支部书记徐学岭难掩激动地介绍说:“这就是帮扶组为我们村新修的村文化广场和文化大院,以后村民们就可以来这里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了,村里的形象也得到很大改善!”“没错!以前我们看到外村的村民吃完晚饭后,都在本村的文化大院里跳广场舞,我们眼红的不得了,现在有了文化大院,我们也要组建自己的广场舞队伍!”村民张胜荣插话道。说起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驻大牟村帮扶工作组,村民们无一不提起这个文化广场和大院。 

  抓住重点 改善村居条件

  既然来了就要做出成绩来

  2015年7月13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驻大牟村帮扶工作组入驻义和镇大牟村。位于河口区义和镇东南部的大牟村由四个自然村组成,人口1079人,村民居住分散,是个典型的农业村。大牟村基础设施条件落后,文化大院房屋更是年久失修。帮扶组刚进村时正值雨季,每次下雨,村委大院院内都是水,屋里全是泥。我们村的路那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村民笑着说,“很多路上还没有路灯。”

  

  村路的“前与后”

  帮扶组组长李海滨开玩笑说,刚到村里报到的时候,他都以为自己走错了村,“这是什么地方?”,他说那时候的感觉就像自己被“流放”了一样。印象深刻的是刚来不就一天深夜,狂风大作,风雨交加,住在村委会办公室里的他,听到窗前的玻璃哗哗作响,胆子非常大的他第一次害怕了。“打小从城市里长大,长大后在机关上班,哪里吃过这种苦头啊。”

  经过村民介绍,帮扶组得知村里没有活动场所,放电影等“文化下乡”活动就只能在路边场地上进行。村里文化娱乐项目无法正常开展,群众意见很大,曾多次要求建设新的文化大院和文化广场,但因缺少资金,一直无法实施。“群众的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帮扶工作组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通过广泛调研,反复论证,征求村民意见和村“两委”商议,决定首先实施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建设项目。

  说干就干 建大院修路灯

  让村里重新亮起来

  吃透了村情,摸清了民意,帮扶工作组计划先要为民修路,建设文化广场,解决村民出行难和业余文化生活匮乏问题。有了目标,也就有了动力。帮扶组成员来不及抱怨就和村两委成员一起,走村串户,深入了解村民的所期所盼。

  但是要动工,还有一些细节上的问题需要处理。大院与两户村民相邻,经过了解,村民担心项目施工会对自己的房屋有影响,有抵触情绪。帮扶工作组多次入户,与村民讲解工程施工方案,在排水设计、一体化形象设计方面都反复征求他们的意见,得到了全力支持,化解了后顾之忧。

  11月9日,伴随着施工机械的轰鸣声,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工程开工建设。投资40万元的文化大院改造、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共装修房屋11间,硬化、铺装地面1800多平米,粉刷房屋、围墙1500多平米,安装铁艺围墙72米、太阳能路灯8盏,制作大型宣传展板一副,并配备了音响设备及其他设施,成为了村里健身、娱乐、开展文体活动的中心。原来泥泞道路将变成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村容村貌也大为改观,广大村民纷纷为这一惠民措施 “点赞”。

  

  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前后对比图 

  “我们啥时候能在自己的广场上跳舞呀”,李海滨说在田间空地跳舞的大嫂的期盼语言不时在耳畔萦绕,“这个院子修起来,也是实现了群众多年来的夙愿。”

  新建设的文化广场功能齐备,村民们在广场上乘凉、跳舞、看电影,开展各种娱乐活动,终于有了自己的文化阵地,再也不用担心场地的影响了。文化大院、文化广场的建成,不仅彻底改变了落后的办公条件,完善了服务功能,而且村级面貌也焕然一新,成为周边一道靓丽的风景,极大提升了村庄形象投资60万元新修村内道路建设共5条,重新罩面3条道路,约2000米,配套排水沟700米。完成了村内道路硬化和亮化工程,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村级形象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安装路灯26盏,对村内部分没有安装路灯主要街道进行亮化提升,解决了夜间出行难题。

  多种举措 实现农民增收

  拓宽富民强村的路径

  大牟村原来村班子能力弱,村庄多年发展不起来。为更好发挥村支两委工作,把服务群众落到实处,帮扶组成员组织成立综合事务管理小组,吸纳村支两委、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加入,老中青骨干相结合,每周组织例会,交流思想认识、解决具体问题,充分调动全体村民参与到乡村建设中去。

  

  村里土地流转后,剩余劳动力多,针对这一现实情况,帮扶组深入调研、摸底,了解需求,组织村内40多名同志,参加了工作队组织的“春风送暖、精准扶贫”大型春季用工招聘会,有部分同志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组织村内蔬菜种植户参加了农超对接座谈会,与银座、百大、信誉楼等大型超市进行了对接,将村内种植的农产品进行了推介,签订了供销意向书,拓展了销售渠道。三是组织开展了家政技能、电工、电商、种养殖等新型农民培训,提高了广大农民的业务技能,扩宽了谋事创业、发家致富的路子。四是积极考察适合村内发展的产业项目,与大海集团、东营天星能源有限公司等光伏企业进行了洽谈,完成了30千伏光伏发电项目的立项工作,目前已拿出初步方案,待资金落实后,组织实施,力促集体经济破壳,实现农民就业增收。

  各项工作推进顺利,村干部的工作热情也上来了,村民的心情舒畅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也更强了。“现在我们目标更清楚了,知道了该做什么,怎么去做,怎样去做好。”提起村里的帮扶组,村民们连连竖起大拇指。“我们现在就是大牟村人,看到乡亲们满意的笑容,我们心里舒坦,再苦再累也值了。”帮扶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百姓的拥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