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支队牟久红:参加十年马拉松安保工作却没机会上场跑一次

2017-04-27 16:2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彦涵 牛朋

  编者按:2017年5月7日,“2017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将在东营市拉开帷幕,届时将会有来自全球各地近30000名马拉松爱好者齐聚东营共襄盛举。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马拉松赛也是“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十周年。近日,大众网东营频道推出“我与东马不得不说的故事”系列策划报道,听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讲述自己与东马不得不说的故事。

  

  东营特警支队副大队长牟久红,被誉为“敢邀死神共舞的拆弹专家”,从1984年参军至今,已经在防爆、搜爆和排爆岗位上工作了23年。2004年进入公安系统后,先后排除各类爆炸物及爆炸装置近40余起。“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作为一项国际性赛事,安全保障工作是重中之重,自东营市2005年开始承办该赛事起,每年赛前、赛中的防爆、搜爆工作,都能看到牟久红手持爆炸物探测仪的身影。

  

  牟久红在历年马拉松赛执勤照片

  牟久红告诉记者,每年马拉松赛中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赛事现场各处的防爆安检工作。“往年的防爆、搜爆工作主要是集中在起点、终点等重要地点,并且只会进行一遍。自从2013年美国波士顿发生爆炸案后,我们总结了此次爆炸案的经验教训,完善了防爆、搜爆工作,实行了‘流动安检’。”牟久红说,流动安检就是除了在起点、终点等重点位置进行防爆安检外,还要不断的在各人流密集区域进行巡逻安检,防止意外爆炸案的发生。“流动安检”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发现了几次隐患并及时的将其排除。“有一次我们在进行例行的巡逻安检时,在赛道边绿化带内发现一枚磷化弹,被我们及时控制起来。还有一次我们在赛场边绿化带内发现一名没有携带任何身份证件的男子随身携带着一个用子弹制作的工艺品。我们使用检测试纸对其手部皮肤进行检测后检出了残留爆炸物成分。随后我们现场将该嫌疑人控制起来,并移交东营公安分局进行处理。”牟久红说,这名嫌疑人是在我们进行第三遍流动巡逻时发现的,这充分的说明流动安检是非常有必要的。

  实行流动安检大大提高了赛场安全系数,但工作量也成倍的增加。“比赛当天,我们从早晨6点就开始进行流动巡逻安检,一直持续到比赛结束,我曾经计算过,差不多要不住脚的走6个小时以上,路程能达到20多公里,相当于一个半程马拉松的距离了。”说到这里牟久红不禁有些担心,近期他刚被确诊患上了骨质增生,脚跟处长了一根骨刺,一走路就隐隐作痛。他怕自己比赛时巡逻安检时掉链子,坚持不下全程。

  

  牟久红在历年马拉松赛执勤照片

  牟久红有一个“法宝”,是一根金属制成的远距离爆炸物探测仪,牟久红自豪的告诉记者,通过多年的搜爆工作,他与这个探测仪之间已经达到了“人机合一”的程度。据他介绍,这个探测仪工作时依靠的是人体静电,发现爆炸物时指针会有轻微的摆动。“别看这个仪器比较简单,但是个技术活,需要一定的技巧,也需要长时间操作才能熟练使用,目前除了我别人还真驾驭不了。”也正是因为这个仪器只有他能熟练使用,导致他参加了十年的马拉松赛安保工作,却没有真正的以参赛选手的身份参加一次比赛。

  牟久红是一个地道的体育爱好者,特别是对马拉松有着很深的感情。“我在石家庄上军校时,参加了两届石家庄举办的万米长跑活动,拿到了全市第七名、第八名的成绩,在我们公安系统内部组织的马拉松比赛和市里举行的群众性马拉松比赛中也多次取得过名次。但是因为支队的搜爆工作始终没有别人能够替代,所以我放弃了以选手身份参加东营马拉松赛。”牟久红说,这是他最大的一个遗憾。“每回都是人家在场上跑,我在场下看着。如果有机会,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以参赛选手的身份,参加一次比赛。”(记者 李彦涵 通讯员 牛朋)

  相关链接:

  http://dongying.dzwww.com/dyxw/201504/t20150414_12221108.ht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