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假牌面包车“变身”油罐车 成流动“炸弹”!

2017-05-19 14:1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5月19日讯(通讯员 刘新亭)众说周知,面包车是用来拉人的,而在东营则有一辆面包车,它不拉人,它拉什么呢?它拉“炸弹”!

  近段时间,东营交警直属一大队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多次报警显示,辖区内一辆车号为鲁C69199的涉嫌套牌车在路上行驶。该套牌车驾驶员全然不顾抓拍监控系统,肆无忌惮的闯红灯、超速、逆向行驶等,视法律为儿戏。为彻底消除这颗交通毒瘤,深入推进“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的开展,东营交警直属一大队立即部署行动小组展开对这辆“套牌车”的查获行动。行动中,民警根据该“套牌车”的行驶轨迹、出行规律、停放区域,初步掌握了该车辆专门利用凌晨、午间等民警下班时间出行,和交警打游击。5月16日,机动整治小组根据掌握的该车辆行驶轨迹,采集定点守候的方式,终将在凤凰国际城小区于刚刚返回家中的车辆和驾驶人万某某当场查获,并当场对车辆及驾驶人进行了控制。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当民警将该面包车尾箱打开,只见里面安装了两个满载汽油的大油罐,其中,有一个油罐还是塑料的,两个油罐连接了加油枪和显示容积及价格的称量工具,装备齐全不亚于一个小型加油站。经过现场数据比对,该五菱牌面包车悬挂的鲁C69199车牌号为套牌,且改装成了一辆“油罐”车,这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油罐”车居然天天流动在市区的大街小巷,并藏身在人流密集的居民小区,出售来历不明汽油,着实令人吃惊。

  根据职责,东营交警直属一大队民警依法查扣了涉案“油罐”套牌面包车,当民警将当事司机准备带走时,遭到了当事司机母亲的阻止执法,最终,涉事“油罐”套牌车被交警查扣,当事司机万某某已被行政拘留,相关部门也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这下可好了,交警把这颗定时炸弹给清除了,要不我们街坊邻居们整天晚上都睡不好安稳觉!”这是记者在凤凰国际城小区现场采访时,居民王大娘告诉记者的一番话。

  据了解,使用“套牌车”上路不仅严重危害其真实号牌车辆的切身利益,而且严重扰乱正常的交通秩序。

  近一段时间,为有效遏制城市内车辆闯红灯违章行为,东营交警在东营中心城区的重点路口、路段都安装了卡口式的闯红灯、超速行驶违法行为的检测、检录系统,而此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车牌识别模块,能够确定违法车辆的信息,通过与公安网数据库进行比实现自动报警,从而确定违法车辆行驶轨迹,然后进行重点布控、查缉,以此,严厉打击,坚决遏制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东营交警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盖东军告诉记者:涉牌违法与一般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不同,其隐蔽性强、违法区域不固定,发现难、拦截更难。长期以来,识别涉牌违法车辆,是摆在执法民警面前的一道难题。虽然我们一直将涉牌违法作为打击重点,但经常陷入难抓、难查、难办的困境,特别是在查处涉牌违法行为时,首先要能发现问题车辆,比如挪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等涉牌违法行为,需要进行甄别、认定、取证和后期调查等大量工作,因此,仅靠路上临时执法难度很大。为了让群众避免由于车牌被他人套用而造成的不明损失,我们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这些违法信息录入“黑名单”数据库,通过科技手段探寻踪迹,重点查处。一旦监控设备发现挪用、伪造、变造号牌车辆上路行驶给予报警提示的,我们立即部署警力进行拦截查处。同时,针对涉牌违法高发的居民小区、主要交通枢纽、繁华商业区及公共停车场等周边道路,我们还会不定期组织警力对停放车辆进行静态核录、跟踪查处,对机动车涉牌违法实施精确打击。

  东营交警提示:对于涉牌违法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明确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