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出国留学进入高峰 勿忘提前进行体检

2017-06-22 16:5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6月22日讯(通讯员 张宁)2017年高考落下帷幕,莘莘学子卸下重负,各地即将迎来出国留学的高峰期。东营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留学人员,要密切关注留学国家有关要求,提前进行健康体检及预防接种,以免影响出境行程。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规定,“凡申请出境居住一年以上的中国籍人员,必须持有卫生检疫机关签发的健康证明”,除此之外,我国人员到其他国家留学、就业、移民等长期居留者,都要求出示检验检疫部门签发的《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俗称“红皮书”,到部分国家还要检查《国际预防接种证书》,俗称“黄皮书”。很多国外院校在学生入学时还要求提供医学证明文件或者预防接种历史记录,因此出国留学人员离境前应提前进行身体检查和免疫接种,否则可能因为没有“红皮书”和“黄皮书”而被拒绝入境。

  目前,山东省辖区检验检疫部门健康体检和预防接种工作采取划片管理的模式,共有10个地市设有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即青岛、济南、烟台、威海、日照、潍坊、临沂、济宁、泰安和荣成,市民可以提前预约,就近办理。另外体检当日清晨要求保持空腹,并携带本人身份证或者护照等有效证件以及近期免冠2寸彩照2~4张。正常情况下4个工作日就可以领取《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如需签署国外院校医学证明文件或者预防接种历史记录,还需要提交相应检查结果、预防接种历史原始资料及复印件等。

  东营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留学生;一定要提前办理“红皮书”,特别是去有预防接种要求的国家,还要办理“黄皮书”。由于我国儿童免疫接种程序与国外存在一定差异,且成年人的预防接种起步较晚,我国大部分出国留学生所完成的预防接种项目与国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规定有所不同,在此提醒留学人员应及时了解相关要求和提前办理,以免耽误留学计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