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海事处有效防范恶劣天气丢锚事故发生

2017-07-13 10:1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受地理位置影响,我市海域受夏季突风、冬季季风影响明显,而辖区海域锚地地址为泥沙,遇到风力强、来势猛、持续时间长等特点的大风恶劣天气,锚泊船舶易发生丢锚事故,给船舶和港口造成了巨大损失,严重影响辖区通航安全。根据以往发生的案例,东营海事处结合“青蓝工程”的实施,组织成立通航管理研究小组,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总结规律,形成经验,并采取措施积极推广,有效预防和避免锚地丢锚事故发生,有效维护辖区通航秩序稳定。
  一是东营海事处及时组织召开东营辖区丢锚事故原因分析研讨会。召集具有代表性的公司专家和船长共同研究事故原因,分析事故调查发现的问题,总结安全监管对策。
  二是组织研究小组人员进行课题研究,撰写论文,积极通过学术刊物将总结和探索的成果向社会公布。《东营港锚地丢锚致因分析和防范措施》在《中国水运》2017年第6期上发表,基于“人-船-环境”系统理论分析了船舶丢锚的原因,并从提前预防、合理应对和恪尽职守三个方面提出了东营港锚地丢锚事故的应对措施,为来往东营锚地的船舶提供了有效参考。
  三是组织撰写并印发《东营海域通航安全告知书》。根据辖区实际通航环境特点,提醒到港船舶密切关注东营辖区有关通航安全注意事项。
  四是加强值班和预警预防。强化电子巡查和现场巡查频率,适时播发通航安全信息,大风期间进行点名,提醒锚地船舶注意气象变化,加强值班,定期起锚、抛锚,防范事故的发生。
  下一步,东营海事处将继续巩固成果,积极采取适当措施和形式,加强船舶安全监管,尽最大努力避免丢锚事故发生,确保辖区海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