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部署安排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2017-08-02 08:4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当前已进入汛期,高温、雷雨、大风等天气增多,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增多,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加大。为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市安委会下发通知部署安排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一、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针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以及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明确重点防范区域和单位,制定有效防范应对方案和措施。加大安全执法检查力度,严执法重处罚,倒逼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工作不到位的,立即纠正,情节恶劣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强化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超前防范
  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强灾害天气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密切关注汛情灾情,进一步密切安全监管、气象、水利、国土、海洋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到信息及时共享、同步应急联动。进一步完善预警预报手段,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政府网站、手机短信平台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险情、灾害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部门、企业和人员。科学研判灾害性天气发展形势,深入排查、辨识、评估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和危害因素,提前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遇有重大险情,及时将全部人员撤出危险区域。
  三、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
  要求各级各部门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一步深化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发现隐患和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限定期限整改,并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建筑工地、临建设施的排查,落实对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相关措施,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及时撤人和停止相关作业。对营地、工棚、仓库要合理选址,严格控制安全距离。加强市政工程、地下管网等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严防中毒窒息事故发生。结合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攻坚治理紧急行动,加强对化工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力度,按照紧急行动要求把握时间节点,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措施,推进紧急行动深入开展,严防事故发生。加强对公路、铁路的桥梁、涵洞、边坡等的监测监控,及时发现排除险情。加强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防雷、防静电设施检测检验,及时清除储存库区及其周边存在的隐患。加强人员密集场所、人防工程、油气管线等重点场所、重点设施的监测、巡查,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渔业船舶、海上石油作业要做好台风、风暴潮、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合理安排生产任务,严禁冒险作业。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切实做好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安全防范。
  四、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
  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要强化部门应急联动,强化预测、预报、预警,确保灾害信息能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企业和单位。要针对汛情特点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切实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扎实做好应急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事故,及时、科学、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