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取消33项证明和盖章类材料

2017-08-18 09:4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8月18日讯(通讯员 耿明公)“今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前来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不用带着房地产开发经营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一大摞证件原件和复印件了,全由我们政务服务大厅住建局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内部系统查询即可。”山东省广饶县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工作人员陈丽说。“城乡居民申请办理最低生活保障给付,也不用提供婚姻状况证明,改由单位内部协助查实……”负责证明和盖章类材料梳理审核工作的广饶县编办科员刘艳磊,详细介绍了每一份材料的取消方式。日前,广饶县公布了2017年第一批取消的证明和盖章材类料清单,取消证明和盖章类材料共计33项,涉及教育、民政、住建、卫生计生等多个领域,与企业生产经营、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件件都关乎到群众办事创业切身利益。
  近年来,广饶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编制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各部门单位积极改革创新、主动转变政府职能,争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行家里手”,坚持“简”字当头,在除烦苛、提效率、精服务、上水平方面狠下功夫,积极主动优化服务流程、压缩服务时限、精简申请材料、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大程度利企便民,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为群众少跑腿、办成事敞开便利之门。
  “我们外来人员给随迁子女办理入学资格,不再需要返回到老家人口计生部门开具《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婚育证明》,也不用在流入地人口计生部门开具《已纳入计划生育管理证明》了,这真是个好事儿,确确实实让我免除了两地奔波的烦恼。我老家是菏泽的,孩子也快到上学的年龄了,如果开具这两个证明材料,我至少得请三天假从菏泽、广饶两地来回折腾,耗时费力还花销不少交通费呢,假请多了,月底好几百块钱的全勤奖就拿不到了,年底奖金也得打折扣呢。”在县经济开发区一家橡胶轮胎企业工作的李女士感慨不已,她也真心希望一些不必要的证明和盖章能再多取消几个,群众办起事来能够真正的“轻装上阵”,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
  据了解,广饶县将按照“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部门沟通、查询、数据共享、信息比对等获取信息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提供有效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申请人能够书面承诺保证相关信息真实性,且不影响第三方权利义务的,一律取消;凡是镇(街道)、村(居)委会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一律取消”等“五个一律”要求,继续加大清理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的力度,最大限度地精简各类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进一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干事创业,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