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督察组转办东营信访件5批26件 东营:件件有落实

2017-08-18 09:34: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吴文召

  原标题:我市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第一时间响应

  快速行动 全力处置 立行立改

  环境就是民生,改善环境就是改善民生。8月12日至16日,我市陆续接到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共五批26件。接到信访件后,我市不等不拖、快速落实,深入现场调查,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督办、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全力解决群众热切关注的环保突出问题。

  第一批转办的信访件,涉及环境问题4个,其中,涉水污染问题2个,涉土壤污染问题1个,涉其他污染问题1个。第二批,涉及环境问题6个,其中,涉大气污染问题3个,涉水污染问题1个,涉噪声污染问题1个,涉其他污染问题1个。第三批,涉及环境问题6个,其中,涉大气污染问题1个,涉扬尘污染问题1个,涉其他问题4个。第四批,涉及环境问题6个,其中,涉大气污染问题1个,涉固废污染问题1个,涉土壤污染问题1个,涉噪声污染问题1个,涉其他问题2个。第五批,涉及环境问题19个。其中,涉大气污染问题6个,涉水污染问题3个,涉固废污染问题3个,涉生态污染问题2个,涉土壤污染问题2个,涉噪声污染问题1个,涉其他问题2个。

  在转办的信访件中,涉大气污染问题和涉水污染问题的占大多数,充分体现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对大气质量和水质量的关切。为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看到市委、市政府抓环保的决心,感受到身边生态环境的积极变化,8月12日收到第一批环保督察转办件后,市委书记申长友第一时间到市交办事项落实组现场办公,责成相关县区立即组织查处,开展排查整改,严肃追责问责;8月15日上午,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再次作出安排部署;8月15日下午,带领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环保专家赴转办信访件最多的广饶县,进行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督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了华星石化集团、大王镇圣山石油机械公司等处,对做好环保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严肃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指示,相关县区对转办案件要立即查处,迅速整改,需要问责的要严肃问责。各县区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抓好相关问题的排查整改。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润国提出要求,立即组织查办,由交办事项落实组现场跟踪督办。

  据了解,我市所有的信访件在接到的第一时间按照批示转交给责任县区和部门,各责任县区和部门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展调查处理,查清事实,查明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并迅速落实,有的信访件已办结完毕,有的已追查完毕。对于核实符合情况的企业,有的停产整治,有的关停取缔,有的责令改正。例如,对于群众举报的“广饶县大王镇圣山石油机械有限公司VOCs没有环保设施,焦炭作业”问题,广饶县有关部门单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针对群众举报内容,进行现场核查,聘请专家对企业环保问题进行研判分析,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水体、土壤取样,并交由专业机构鉴定,最后根据鉴定结果依法快速处置。东营区对群众举报的“东营区辛店街道水产市场,每晚21点以后水产运输车辆的发动机产生噪声扰民。水产市场对面马路上经常有污水和刺鼻气味。”问题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立即调查核实,责令改正,调整了运输卸货车作业方式和卸货地点,减少噪音扰民,对破损设施进行维护,清理地下管网,减少污水积存和异味。

  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日渐富裕,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为此,我市把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办理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明确标准要求,坚决做到“四个不放过”,即: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彻底整改。

  为加快问题整改,我市明确要求,各县区、各责任单位对收到的转办环境问题信访件,建立整改台账,做到“一个环境问题转办信访件,明确一名责任领导,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整改方案,确保一抓到底”。同时,推进与水气土污染整治工作联动、与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联动、与严格环保执法监管联动,扩大工作成效,以硬碰硬、严又严、实打实的作风,坚决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持久战,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落实,努力让东营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