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精准扶贫有了“保险”支持:贫困户将享“扶贫特惠保”

2017-08-19 15:53: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长莲

  “金融扶贫,保险先行”,保险在防范化解风险、防止贫困群众返贫致贫等方面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近日,我市出台《东营市2017年度扶贫特惠保险实施方案》,全面实施扶贫特惠保险。在参保对象范围及筹资标准等方面,我市都突出了东营特色:既统筹城乡,覆盖了多个困难群体,又在省定标准基础上进行了提档。自此,我市扶贫工作有了“保险”支持,城乡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又多了一颗“定心丸”。

  据悉,按照“统筹城乡贫困群体,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筹资标准,增加保障内容”的总体思路,我市在对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摸排、统筹考虑的基础上出台该政策。我市扶贫特惠保险以全市省定及市定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贫困群体为保险对象,精准对接贫困群众保险需求,重点开展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3大险种的“扶贫特惠保”。

  市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于参保对象而言,除了覆盖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2015年底统计数据)外,我市将扶贫特惠保险覆盖面扩大到全市省、市定贫困人口(2015年底统计数据)、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孤儿等群体。同时,除其中参加2017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口外,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口也纳入了保障范围,实现城乡统筹。另外,2016年底动态调整新纳入的贫困户、贫困人口也在参保范围内。按这样的比例测算,相比于省级标准,我市保险覆盖人群数量扩大了10倍之多。

  在筹资标准及保障标准方面,我市也进行了提档。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人均筹资标准由省级标准100元提高至200元。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的保障内容由住院医疗费用扩大至门诊慢性病,并且不设起付线,封顶线由3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对贫困群众住院医疗费用(包括门诊慢性病),经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偿、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和医疗机构减免后,个人累计负担费用不超过医疗总费用的10%。

  意外伤害保险,每人每份保费10元,主要保障贫困群众保险期内遭受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残疾和意外伤害医疗等。意外身故、意外伤残保障标准由3万元提高到4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障标准由5000元提高到7000元。

  家庭财产保险,每户每份保费10元,主要保障因火灾、爆炸、暴风雨雪、洪水、冰雹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包括房屋及室内附属设施、室内财产及粮食、农副产品、农机具等,附带因盗抢造成的财产损失。自然灾害造成的家庭财产损失保障标准由5万元提高到6万元,盗抢险损失保障标准由5000元提高到6000元。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筹城乡、突出特惠”的基本原则,每个险种保障周期为1个年度。在保险机构选择过程中,我市优先选择机构网点多、险种覆盖全、保障标准高、偿付能力强、承保理赔服务好的保险机构合作开展业务。经过严格的评估审核等程序,最终确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营市分公司为我市2017年度扶贫特惠保险承办保险机构。

  日前,随着我市扶贫特惠保险各项基础工作的逐步完成,精准到户到人的保险精准扶贫已经全面启动,这也为我市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