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阅读”走进广饶中小学校园 是喜是忧?

2017-11-07 16:0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本网记者

  大众网东营11月7日讯(本网记者)近日,东营大众网接到广饶一网友反映称,最近广饶县第二实验小学一二年级老师让学生通过手机下载“一米阅读”,让学生用手机阅读。并要求从该网站购买图书,想知道这是学校行为还是教育局官方行为。那么小的孩子捧着个手机阅读,由此导致的视力问题以及如此低年龄段接触手机网络所带来的影响表示忧虑。对于学校所谓的“自愿购买图书”这一举措更加质疑,班主任老师通知了学生和家长这些书都要进“教材”,而且在家长QQ群、微信群里实时更新还没买书学生的姓名。这是否符合“自愿购买”的原则?

  据了解“一米阅读”是由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开发的,称可以让学校、老师、家长可以更直观的了解学生的阅读进度、阅读疏漏,从而更有效的提高学生阅读能力。但是使用这款软件的功能需要配套购买软件规定的教材,教材的定价从50元到200多元不等。但有网友家长反映说该软件推荐的教材丛书仅在该软件有售,在其他网站或者书店都无法找到。

  记者就“一米阅读”的相关问题致电广饶县第二实验小学、广饶县同和小学、广饶县第一实验小学、兴安小学等多所学校,学校工作人员称“一米阅读”是2017年秋季开学之后按照广饶县教育局开会要求,广饶县各中小学校进行推广的,并不是某个学校的单独行为。根据广饶县教育局要求,广饶县所有中小学校每周必须开设两节课内阅读课,该阅读课主要针对“一米阅读”所补充的课本内容进行,“一米阅读”所推荐的教材丛书也是作为现有九年义务教育教材的补充性质的书籍。广饶县教育局在2017年度秋季开学会议上表示可能会在学校的考试和检测活动中会加入“一米阅读”推荐教材的相关内容,直接影响学生的考试成绩。

  记者拨通了广饶县教育局电话,工作人员也就记者的疑问做出了一系列答复,首先该软件推荐丛书是否是由广饶县教育局统一要求各学校征订时,工作人员回复称“并没有这种情况,所有的资料征订都签署了自愿征订单,一切都是学生自愿,可以订可以不订,我们允许个别学校不订,允许个别教师不订,也允许孩子不征订。”随后工作人员又补充道“当然,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偏差,因为一个班级订的人数过少会影响正常教学,关于学校的具体做法我们也不是很清楚。”但在记者问到为什么要选择用这款软件而不是其他软件时,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他们也不太清楚,更详细的问题可以咨询广饶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随后,记者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到了广饶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但是对方以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挂断了电话。

   《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中小学教辅材料的购买与使用实行自愿原则。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中小学校或学生订购教辅材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入学校宣传、推荐和推销任何教辅材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