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前三季度东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居全省第三

2018-01-11 10:22: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代玉

  原标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我市着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我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3家、科技型企业160家,233家进入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备案。前三季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实现产值3724.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35.90%,分居全省第三、第五位。这样一份成绩得来不易,既是我市多年来科技改革创新厚积薄发的体现,也是2017年我市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所释放出的动力和活力换来的收获。

  2017年,我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推进力度,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健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体系,切实发挥科技创新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引擎作用,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出东营经济创新驱动的新引擎。

  我市加快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改革,按照“顶层重构、流程再造、重点突破”的原则,重点对市级科技计划进行改革,整合设立了重点研发计划、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计划、科技金融专项和成果转化专项。改进了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机制,出台了《东营市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简化了项目预算编制、项目结转结余资金使用等管理程序,为科研人员申请项目“松绑减负”。

  2017年,我市先后出台了《东营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产权分割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东营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东营市市级创新服务平台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使我市创新平台建设实现了新突破。我市首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新增院士工作站7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众创空间8家,备案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46家。

  科技体制改革的落脚点是推动经济发展。我市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实际,深化科技金融结合,出台《东营市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撬动了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力量投入科技创新,培育和发展了新兴产业。目前,已帮助科技企业设立了500万元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和2000万元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引导基金,已与建设银行东营分行、东营农商银行签订业务合作协议,正在与中国人寿东营分公司洽谈开展科技保险业务合作,探索形成建立贷、补、奖、贴、免、险“六位一体”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为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环境,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东营杯”2016年度中国好技术 中国生产力促进奖颁奖大会暨东营创投峰会、中科院—山东省绿色化工技术创新研讨会暨院士专家科技行等产学研对接活动10余次,达成合作意向45项,成功转化成果66项。目前,《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建议。我市还在全省较早启动了科技成果评价市场化改革工作,先后出台《东营市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试行)》,制定了评价指标体系。目前,我市已培育科技成果评价机构3家,初步建立了社会化、专业化、标准化评价工作体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