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消防战士刘晨:900多次逆火而行与他人生命竞跑

2018-01-31 09:51:00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玲

  近日,游戏“旅行青蛙”走红网络。在游戏里,青蛙的住处为一座木结构的两层房子。在一般网友看来,这就是个游戏,可在消防员的眼里,青蛙所住的房子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并由此制作出一张标有隐患的图发在网上。此图一经网友转发,便引起了诸多热议:“不愧是消防员,能看到大家看不到的安全隐患”、“长知识了,给咱们的消防战士点赞!”……一时间,众人又把视线聚焦到消防员的身上。1月30日,记者采访了90后消防战士刘晨,听他讲讲自己的故事。

  刚刚满20岁的刘晨,虽然当兵才一年多,现在已经是东营区消防大队黄河中队的骨干力量了,2017年,他先后参与火灾、救援、抢险等900多次,最多的一天出警9次。

  与死神比赛

  与生命竞跑

  消防员需要24小时在岗在位,无论节假日他们都需要保持战备。从警铃响起到出车的时间是按秒计算的,白天,时间最长不超过50秒,晚上不超过1分钟。为了能分秒必争的救援,消防战士们每天都要进行大量体能训练。刘晨告诉记者:“我们背在背上的压缩空气瓶一套是20多斤,灭火救援战斗服加腰带也有15公斤。再加上液压钳,整套设备非常重。”

  刘晨说:“救出一个人,或许就能保住一个家庭,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所以必须尽自己的全力干好这份工作。每次火灾救援后都会进行分析,可是到了现场根本来不及多想,一心只想赶紧救人。”

  2017年11月,西城一幢楼房的三楼着火,听班长说还有一个人未被救出,刘晨立即进入火场。“火场里面和电视里演的是不一样的,黑烟滚滚什么都看不见,我就挨个房间找,但没有找到人。我正打算撤退时摸到一个推拉门,打开门发现一个人正躺在地上。”刘晨赶忙拖着已经昏迷的人往外走,眼看走到门口的时候,火突然‘蹭’得冒了出来,虽然隔着战斗服但明显有灼热感,刘晨冒着大火把昏迷的人给救了出去。刘晨说,“每次灭完火或者是救援以后,看到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我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消防员的服装是鲜艳的橙黄,它代表着生命的希望。一名真正的战士,永远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如今的我,是一名真正的消防员了。在消防部队,我寻找着快乐,一有任务我都会奋勇在前。在和战友们一次次与火魔的抗衡中,我听到了自己内心深处所想的,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尽忠。”

  身经900多战

  面对危险不退缩

  还记得2017年夏日那个和消防队员有关的暖心事吗?一个小男孩在玩耍时不慎将手指插进午睡床边的洞中无法拔出。接警后,黄河中队立即到场处置,在救援过程中,小男孩用毛巾给消防叔叔擦汗,那个消防叔叔就是刘晨。“我执行了有900多次任务,但那次救援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当时小男孩因害怕不停地哭,刘晨将他抱在怀里一直安慰他,因为刘晨当时穿着厚重的战斗服,汗水不停地往下流,小男孩看到之后,用手里的毛巾为刘晨轻轻擦起了汗。“那一瞬间真的有点小骄傲,特别感动。我觉得所有的辛苦与劳累都特别值!”

  一年多的消防员生活,刘晨经历了400多个日日夜夜的执勤战备,900多场熊熊大火的鏖战扑救和危急险情的事故救援,他说自己只是万千消防战士当中的一员,在这座城市里,有许许多多和他一样的战士,在为这个社会的平安默默奉献,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这身军装不仅代表着荣誉,更代表着责任、坚守与勇敢。

  逆火而行

  是责任也是荣耀

  每一起救援背后,都有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但这些事,刘晨都选择默默放在心里。“对我们消防员来说,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救援的事情从来不敢跟父母说,怕他们担心。有时爸妈在电视上看到有火灾,我都安慰他们,说我们只是训练,不大出警……”作为家中的独子,救援场训练场上刚毅无比的刘晨,说起爸妈时,眼角泛起了泪花。他告诉记者,队上的战友基本都是这样,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出警基本上都不会告诉家人。

  “有人说我们是逆火而行的人,简称逆行者。的确是这样,无论火灾还是救援,我们都向着别人相反的方向前行。”刘晨表示自己挺喜欢这个称呼,他觉得‘逆行者’有种很强的责任感,也是一种荣耀,这份荣耀属于消防员整个群体。

  小时候就特别崇拜那一身戎装,而且因为家里有长辈当过兵,刘晨从心底就有一种军人情怀。后来慢慢长大,听到家里当过兵的人讲述他们的军旅生涯,愈发坚定了我当兵的决心!”刘晨说,“我现在是军人,当了消防员,更能体会到当兵人的酸甜苦辣。”一次次的出警让刘晨明白,这身衣服所具有的含义,绝对不仅仅是内心中那儿时的心愿,更是代表了一种责任与坚守!

  采访结束时,刘晨说:“我很高兴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我有保卫人民的水枪和出生入死的战友。2018年希望我们的出警少一些,这样代表市民们遇到的危险少。生命无小事,消防安全大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