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水利局三措并举强化水政执法能力

2018-05-25 08:4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5月25日讯 为切实抓好水政执法巡查工作,积极履行水政监察工作职责,及时发现、制止、查处水事违法行为和水事违法案件,预防、遏制水事纠纷的发生,确保正常的水事秩序,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支队以依法治水管水为切入点,加大水事巡查力度,不断提升依法治水工作水平。

  一、加强队伍建设,切实规范执法行为。一是根据现有人员情况,坚持老中青相结合、工作特点优势互补的队伍建设思路,结合市管水利工程分布情况重新划分了四个水政执法中队,全面实施“定人、定岗、定区域、定责任、定标准”的执法管理责任,着力打造“作风实、业务精、素质高、担当强”的水政监察队伍。二是依据水利法律法规等,健全完善《水政监察支队制度汇编》的5类19项制度,基本建立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水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确保了执法主体和行为两个合法。

  二、加大巡查频率,强化水政执法力度。按照《市水政执法巡查制度》要求,科学制定《2018年水利执法巡查计划》,明确每月巡查任务、巡查重点部位、夜间执法和巡查分工,进一步规范巡查记录,加大河道水域的巡查频率和次数,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2人次、执法车辆35车次,巡查里程4650公里,整理归档巡查记录35份。同时,根据全市水利执法实际情况,注重日常巡查与专项执法活动的有机结合,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巡查方式,因地制宜地加大水政执法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水事违法行为13起。

  三、加强执法宣传,营造良好执法环境。按照市水利局关于开展水法宣传的统一安排,市水政支队在第26届世界水日、第31届中国水周期间,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到市区繁华路段、基层站所、水利工程设施偏远区域发放水法宣传材料200余份,大力宣传国情水情、水利改革发展新成就、水利法治建设新成果,增强全社会惜水、节水、护水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