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共享单车遭人为损坏无法“共享” 市民望车兴叹

2018-07-12 17:4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贾志远

  大众网东营7月12日讯(记者 贾志远)如今,共享单车以其低碳环保、使用和归还的便捷,已经成为很多市民出行的首选,然而,种种如破坏二维码、私占车辆、恶意损坏车辆等不文明用车行为,让共享单车无法“共享”,也给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带来了困扰。

车辆二维码被损坏

  今天是东城万达开业的日子,人山人海的东营东城万达自然少不了共享单车的停放,然而当记者准备去扫描车上的二维码准备骑车时却发现了令人气愤的一幕,自行车上面的两个二维码都被烟头烫过了,无法进行扫描开锁。随后记者又看到两辆倒在地上的共享单车,准备扶起来扫码时发现两辆自行车扶不起来,两车后车轮被人用一把大锁锁了起来。

车辆私自上锁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正在骑共享单车的张女士,她告诉记者:“有时候共享单车就在眼前,就是骑不走,有给共享单车上锁的,有的车子没有车链子,还有的车子上没有二维码。”一些共享单车的二维码遭到人为损坏,还有些市民为了一己之便,给共享单车上了锁,让真正需要骑车的市民如法开启单车锁,只能望车兴叹。

  记者了解到,目前共享单车运营商通过对后台的云端数据系统检测分析,以及线下的运维排查,针对部分用户存在的不同程度的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等恶劣不文明行为,已经对这些用户的账户实施了冻结处理,有的用户账号甚至被永久冻结,终身禁骑。

  事实上,破坏、私占共享单车不是占便宜,而是违法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