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间收入增长10000倍 解密方圆智慧

2018-07-16 17:3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营方圆有色金属公司

  大众网东营7月16日讯(通讯员 牛法升 王刚)日前,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营方圆有色金属公司特邀ISO/TC176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技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管理分院副院长王立志教授到企业开展企业管理专题培训,正式吹响公司争创中国质量奖的集结号,向世界展现中国企业的风采。

  这次方圆之行,让中国质量奖评审专家王立志感慨不已:方圆公司1998年建厂时的800多万销售收入,到2018年的867亿。弹指20年,销售收入增长了10000倍。王院长惊叹道:“这发展速度的背后,一定有着非比常人的大智慧!”

  方圆理念与思路

  看到绿树环绕、丘水相间的厂区环境,看到车间里两步炼铜工艺产业化项目的磅礴气势,王院长给方圆下了一个定义:这是传统行业中的新兴模式,让人颠覆认知,理应多多了解。

  惊叹的同时,王院长更多的是对于方圆发展的疑问和思索。作为传统企业,方圆公司发展速度背后,是什么动力在支撑?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张向坤的些许理念,则将方圆的发展智慧与思路解释的恰到好处。

方圆熔炼车间进行排渣作业

  源于自然,回归自然。这里面包含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同时也对铜事业的定位,方圆所从事的这个行业,从来都是处于自然和社会循环之中,从整个工艺流程到新技术的研发,都要本着物质循环的趋势,要物尽其用,自然所得,不能强行打破这种循环状态,不去遵循规律的一味索取。基于这一理念,方圆公司大力发展绿色冶炼技术,将整个工艺流程实现闭路循环,把所有的物料尽量资源化利用,实现在循环中取得效益,在循环中舍得相宜,取之“有道”。

  最艰难的路就是捷径。市场经济的大潮,既把一些企业掀翻在海底,也将一些企业送达成功的彼岸。方圆公司从一个草根企业做起,20年来风雨兼程,茁壮成长为中国500强,总结这一切,就是脚踏实地,勤劳深耕,从不妄想有一步登天的捷径,始终坚守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炼铜之路上,坚守铜理铜道,心无旁骛做铜匠,成就了如今全国第四大铜生产企业。不论从企业的发展还是人的成长来说,最艰难的道路,反而是成功的捷径,这是被方圆公司实践过的,被方圆铜匠们实践过的。

  用化工的思维做有色的事情。用责任来讲解这一句话最为恰当,方圆公司作为铜生产企业,背负了较大的社会责任,要想把这个高污染、高能耗的行业标签摆脱,必须用非同一般的理念来引导企业走向绿色环保、高科技新型产业。化工行业的精准控制、管道输送等理念,被方圆公司融入科技研发和创新中,在技术上解决高能耗的同时,以此理念为根本,同时解决了环保逸散等问题。这三个理念所诠释的,是遵循规律、坚守信仰、担负责任的发展哲学,为方圆公司在铜行业中大有作为奠定了基础。

  方圆文化引领的管理特色

  方圆公司在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铜匠精神和铜业文化,并通过文化引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管理模式。

方圆熔炼车间进行排渣作业

  在方圆的企业文化中,有一句“炼铜就是炼人”,刚看到这句话时,包括王院长在内的很多人都不是很理解。在现场参观中,王院长看到码在仓库货场上的纯铜板后,顺手摸了一下,豁然开朗,一下子明白了企业文化中所讲的关于炼铜和炼人的联系。很多人都没有见过纯铜本来的颜色,那是一种玫瑰红,散发的金属光泽,不像黄金白银那样强势的向外发散,而是一种温雅的收敛,方圆所炼的纯铜,用手摸上去,就像是摸到小孩子的肚皮一样,至精至纯的感觉从指尖传递到心中,如同和谦谦君子的一次交流,只有纯度达到五个九才能有如此效果。至精至纯的品质,正是方圆铜匠所追求的。炼铜就是炼人,更深层次上说,是炼的人心,是对事业、人生的感悟和升华,是锻炼、历练、磨练心智的一次修行。

  方圆董事长崔志祥曾说过:管理和创新是支撑方圆发展的两个轮子,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从某种意义上讲,管理是对道的钻研,创新是对术的探讨。管理提升是一种总结、反思、致用的过程,是以人为对象的探讨,总结世界级企业的管理模式,简单来说管理就是企业哲学文化和人力资源管理相互作用的过程。而技术创新是对界限的突破,是一种从认知突破到有形化的过程,这一过程是以科学和实践为基础的。如同方圆公司打破炼铜必须用煤的传统认识,打破世界冶炼史三步冶炼的行业规则,研发出世界上最先进的方圆两步法冶炼新技术。

  中国企业要有自己的管理模式

  广为人知的的三体系管理是西方管理科学的产物,5S管理、精益生产管理、六西格玛管理则是起源于日本、美国等80年代左右各个企业成功发展的总结,卓越绩效标准更是总结了近百家美国企业的成功之道写出的通用标准。

  作为企业管理者,要客观看待这些管理方法,要虚心学习,但也不能过于迷信。当今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需要形成中国管理科学的阶段,这是中国顶级企业的历史责任,管理科学就是超级品牌文化,不仅仅是代表企业,更代表了国家。就如丰田的精益生产管理模式、京瓷的阿米巴管理模式,为这些企业的市场开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为日本制造贴上了高品质的标签。

方圆铜电解车间

  方圆公司作为行业翘楚,理应在有色行业里摸索出该行业的管理模式,将企业快速发展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提炼,提升同行业管理水平,构建可借鉴、可推广的模式,在初级阶段,这些模式是以高品质产品、技术、标准的形式输出,例如方圆公司掌握的世界第四代冶炼技术,方圆公司生产的高品质纯铜,等等。

  争创中国质量奖是一个拷问自我的过程,像是炼铜过程中最后的电解环节,王院长提到:争创中国质量奖的过程,对于企业的发展要比获奖贡献更大。集团董事长崔志祥也多次说道,方圆要享受这个创奖过程,要通过创奖不断发现问题,提升自己。中国质量奖和省长质量奖不同之处在于,省长奖是以卓越绩效标准来评比的,是针对问题写答案,而中国质量奖是道综合题,没有标准,任你发挥,但是要凸显:有经验、有成效、可代表中国企业的高度、可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