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冲锋在前的军人本色

2018-08-01 17:25:00 来源: 胜利日报 作者:

  据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官网的消息,7月31日上午,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油田综治办(人武部)与武警东营支队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汲取军人优良传统,传承石油胜利精神,共叙军企鱼水深情。

  截至2018年6月底,油田共有复转军人15066人,奋战在石油生产的各条战线上。

  多年来,广大复转军人把油田当成“第二军营”,“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作风,传承军人雷厉风行、纪律严明的优良传统,在打造胜利高地中争当排头兵,为全面开创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脱下“橄榄绿”到穿上“石油红”

  一杆钢枪,一双战靴,一身橄榄绿,精忠报国;一顶安全帽,一双工鞋,一身红工服,为国找油。因为在部队的历练,每一次工作,32岁的李梁柱都是按照部队标准严格要求,遇到急难险重的活,也总能第一个冲上去。

  李梁柱,油气井下作业中心现河作业大队(稀油)作业28队技术员。作为一名“80后”,2005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71131部队,2008年来到油田。

  “从小就受父辈影响,被油田艰难的创业史所感动。耳濡目染,就想当一名石油工人。”李梁柱说。

  和李梁柱的感受一样,油田广大复转军人积极投身生产建设,发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作风,恪尽职守,深深扎根生产一线。

  有石油处,就有石油师人。1952年,中央军委发布命令,19军57师成为石油工程第一师,投身中国石油工业,成为当时石油战线上的主力军。

  胜利油田在大规模开发创业之时,自然而然传承了很多军队特色。正是这种胜利本色,一直以来,油田始终坚持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履行国企责任,认真做好复转军人接收及安置工作。

  统计显示,自1978年以来,油田先后有15066名复转军人脱下橄榄绿,穿上红工装。从部队到油田,从军人到工人,变的是工作环境和身份,不变的是为祖国奉献的干劲。采油、作业、后勤保障,处处闪耀着复转军人的身影。

  实践证明,广大复转军人把油田当“第二军营”,在艰苦岗位上主动挑大梁,以苦为乐,已成为油田发展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有一种情怀叫“退伍不褪色”

  采油队变身注采站,政治指导员变成党支部书记。21年来,不管称呼怎么改变,他投身基层党建的热情丝毫未变。

  身着绿军装,他曾奔赴老山前线;身着红工装,他坚守“阵地”21年。他就是胜利采油厂注采201站党支部书记王友忠。

  7月12日下午,位于北京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部多功能厅,舞台璀璨,掌声不断。集团公司庆祝“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感动石化特别节目”在此举行。

  “把员工当亲人,把奉献当本分。7000多个日夜,变化的是企业的日新月异,不变的是你军人的赤胆忠心……”伴随着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朗诵的颁奖词,全场唯一一身红工装的王友忠站在舞台中央,接受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

  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他坚守“阵地”21年?“是情怀!我的愿望就是让党旗在我的‘阵地’上高高飘扬!”王友忠激情澎湃。

  事实上,王友忠只是油田复转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 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油田广大复转军人永葆军人本色,无论是在保油上产、生产抢修、应急救援,还是在学雷锋、学为民,开展小区志愿服务中,都争当排头兵,不讲条件,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

  油气井下作业中心胜采作业大队作业18队3班班长叶磊积极参与技术革新,大大提升了作业施工效率;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渤海钻井总公司40531钻井队副队长史国栋23年坚持每年献血,20年持续资助贫困学子,让他人因自己而微笑。

  胜利精神与军人精神的融合

  现有员工44人,其中复转军人32人,占全队员工总数73%。10年间,走出17名队干部,成为各单位的骨干力量……

  这是油气井下作业中心纯梁作业大队作业七队交出的“优异答卷”。目前,除一名副队长外,其他队干部和班组长都由复转军人担任。

  如今,作业七队的员工听着军号起床,军歌是流行音乐,腰板挺直迈着军人的步伐,宿舍内被子叠成豆腐块。

  “是胜利精神与军人精神的融合,碰撞出新的火花,练就了这样一支石油铁军所具有的‘从不马虎,绝不含糊’的作风。” 在油田综治办(人武部)副主任薄成祥看来,正是这种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艰苦创业的精神成就了今天胜利伟大的事业。

  不忘初心使命,不负时代重托。为让在职复转军人感受到油田党组织的温暖,近年来各单位党委创新思路、完善机制,不拘一格选人才,多方为复转军人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广泛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为复转军人“壮骨充电”。

  油气井下作业中心胜采作业大队连续十年举办“十佳钢铁战士”评选,以点带面,激励和鼓舞广大复转军人岗位建功;滨南作业大队作业8队始终发扬“铁人精神”,打造一支敢打胜仗的铁人队伍。

  目前,油田各条战线上已经有近千名“老兵”走上了管理与技术岗位。他们在工作中争当生产能手和技术革新尖兵,始终保持着军人冲锋在前的本色。

  截至2018年6月底,油田共有复转军人15066人,奋战在石油生产的各条战线上。广大复转军人把油田当成“第二军营”,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作风,传承军人雷厉风行、纪律严明的优良传统,在打造胜利高地中争当排头兵,为全面开创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