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模范老人”候选人崔玉梅:温暖社区的“雷锋大妈”

2018-08-30 12:59:00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作者: 张利波

   现年64岁的崔玉梅曾是垦利区黄河口镇卫生院的一名护士。退休后,她成了汇丰社区的一名居民组长,热心帮助身边人,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年如一日地帮助照顾身患“脑梗死”的邻居,带领居民开展文体活动……作为一名老有所为的“热心人”,崔玉梅退休不褪色,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工作中来,积极为居民办好事、做实事,成了社区有名的“雷锋大妈”。

参与社区建设热心人

   2004年,崔玉梅退休后随女儿搬到了县城。在小区里,她总是热心帮助别人,经常帮邻居打针、照顾病人……凭着这样一副热心肠,崔玉梅被居民们推选为小区的居民组长。

   别看小组长是“芝麻粒儿”大的官,可真干起来一点也不轻松。小到楼道卫生、巡逻治安、家长里短,大到政策宣传、登记备案、活动协调,崔玉梅样样都干得一丝不苟。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崔玉梅当起了社区的“基层普查员”。为做好普查工作,她把宣传政策编成了风趣幽默的“快板书”,领着姐妹们加班加点,走访入户,圆满完成了128户调查摸底任务。

   平日里,崔玉梅时刻提醒自己多办实事,办好事,主动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她把居民的事都当成自己的事,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并协助解决。崔玉梅还是小区文化活动带头人,组织居民成立了“海派秧歌队”、“俏夕阳合唱团”、“竹板表演队”,积极参加各类文艺演出,既锻炼了身体,也赢得了荣誉。崔玉梅用实际行动和谐了邻里关系,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赞扬。

乐于助人好心人

   雪中送炭三九暖,视若无睹腊月寒。在工作和生活中,崔玉梅将助人为乐当成了一种习惯,用自己的善良之心和无私关怀,帮助了身边的困难群众。

   2006年,明珠小区居民张凤娥老人患上了“脑梗死”,只能依靠鼻饲流汁饮食维持生命。对于毫无医疗经验的家属来说,更换鼻饲管成了最困难的事。得知这个情况后,崔玉梅二话不说就上门承担起了这个活。虽然老人没有任何意识,但崔玉梅在做护理时,总是“姐姐长、姐姐短”地叫不停,一边帮老人擦拭脏物,一边宽慰病人家属。就这样,原本素不相识的张凤娥一家把崔玉梅当成了家人,而崔玉梅也在这个“家”一待就是6年,直到老人去世。

   崔玉梅的女儿劝她:“以后这种事你就别再管了。咱自己家有老人,你年纪也大了,再加上社区工作,身体会吃不消的!”崔玉梅嘴上答应着,却转身去了一楼。原来,楼下的明秀芹老人该打胰岛素了!崔玉梅的辛苦付出,群众看在眼里、服在心里,“她呀,就是俺们社区的榜样!”

   工作之余,崔玉梅还是一位志愿者,忠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并策划组织了数十次志愿公益活动,受到各级组织和社会的好评。

   做一件好事容易,但难得的是长期坚持。崔玉梅践行着雷锋精神,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影响了身边每一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