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在行动|“四个一”模式吹响河口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结号

2018-09-13 08:2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本网记者

  大众网东营9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河口攻坚行动已经打响,河口区委、区政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时不我待、敢打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针对油地军共存的特殊区情,河口区探索了油地军融合治理的“河口模式”,有力推动了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一家人”联心

  济南军区综合训练基地和油田驻河口各二级单位始终与河口区委、区政府保持着密切地配合与联系,油地军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推进平安河口建设上真正融合成了“一家人”。油地军三方坚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事关全区扫黑除恶的一切事宜,进行全盘考虑,统一规划,共同商议解决。油地军“一家人”的观念深入人心,在扫黑除恶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2018年6月份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电话调查中,河口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项指标”群众满意度居全市各县区首位,为推动区域社会全面融合、促进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条线”联动

  河口区扫黑办通过“两点一线”方式实现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举报受理“一条线”联动。“一点”是区扫黑办电话直接受理机制,即不分油田、军队和地方,统一受理辖区内群众来电反映的涉黑涉恶线索和突出问题。“另一点”是民生热线间接办理机制,即在信访、调解、维稳等领域,对油地军群众反映的问题中可能存在涉黑涉恶线索的,及时移交区扫黑办;对群众反映的信访、调解事项,油地军部门实时沟通、共同解决,得到了辖区内油地军群众的高度评价和一致好评。同时,将人民群众接访工作作为获取案件线索的重要渠道和“前沿阵地”,在区、镇街、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公开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并在带案下访、接访中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线索。

  “一张网”联建

  河口区通过“点线”联动,织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一张网”,在100多个行政村和城市社区配备警务助理,科学划分巡防摸排区域,形成了一张职责明确、分工有序的“巡防摸排路线图”。在重点油区村庄和城市社区,警务助理与油井护卫人员、油田居民小区巡防员共同开展联合巡防摸排,基本上消除了社会管理的死角。与此同时,河口区重点打造了以“雪亮程”为依托的视频监控,形成了覆盖全区重点城市、农村交通要道的无数个“监控点”。“点线”结合,形成了一张涵盖河口区域的“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情报网”。通过“一张网”宣传扫黑除恶公告2000余次。并积极动员群众在家通过视频监控网络实时查看社会治安隐患,锁定涉黑涉恶证据。“一张网”联建,实现了油地军区域的整合互通,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和视频信号入户的方式,提升了社会治安管控能力。

  “一盘棋”联治

  河口区域内设有地方一家公安机关和油田两家公安机关,三家公安机关在权属和职责上各有分工。为此,河口区探索了“一盘棋”联动机制。在日常警情处置上,实行“首接警、先出警、共侦破”的工作模式,落实首接公安机关出警侦查责任,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厘清管理界限,将全区划分28个巡逻区域,对争议辖区全部明确管理主体,避免了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油地公安机关的整体联动带来的是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在扫黑除恶河口攻坚行动中,油地军将拧成“一股绳”,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共同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实现“一极两区”、建设美丽幸福新河口的目标任务提供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