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大码头镇 基层组织干事创业劲头足

2018-09-19 13:46: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武荣德

  “近期我们将投资200余万元,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包括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大厅、老年幸福院、卫生室等,进一步提升我村公共便民服务水平,目前工程正在招投标。”央一村党支部书记徐玉奇介绍说。

  今年以来,广饶县大码头镇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镇党委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科学制定了《大码头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37个村也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乡村振兴三年工作计划。镇党委通过年初集中培训,半年观摩述职,年终评比考核,进一步激发了各基层党组织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

  改善村庄环境,公益事业建设步伐加快。桑二村投资360余万元对村内35条街巷共3700余米进行了硬化;央五村投资36余万元,对村内自来水管网进行了改造,整修水表池200个,更换智能水表700块,还积极实施了投资950万元的农田水利建设工程,目前已建成桥梁13座,水泥硬化生产路2000米,铺设碎石路2600米,并对5000米灌溉渠进行了水泥铺板;高港村投资13万元,新安装路灯160盏,覆盖全村每条街道,投资6万元,新增视频监控摄像头60个,全村实现安全监控无死角。下半年,屋子、高港等16个村还将投资1500余万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发展特色产业,帮助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今年下半年我们计划投资100余万元,建设2个高标准采摘大棚,共计7000余平方米,充分利用本村特色旅游资源把冬季旅游、淡季旅游带动起来,让全村经济再上新水平。”今年被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担当作为好书记”的小刘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效明信心十足地说。目前,东河口村果蔬采摘基地正在紧张施工,项目投资320万元,建设高温大棚10个,低温大棚6个,建成后由村里的舜耕蔬菜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预计每个大棚年平均增加村民收入1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

  搞好土地流转,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今年上半年我们将村北的239亩土地进行了流转,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多元”桑二村党支部书记燕金霞介绍说。东河口村通过土地流转实施百亩生态林建设工程,流转土地674.8亩,招商企业投资200余万元,村民每年增加收入55万余元,村集体增加收入12万余元。此外该镇小刘桥、蒋官等13个村通过土地流转新增集体收入40余万元。

  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拆违治乱工作。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码前村对所有沿街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干净,共拆除违建29户,面积达到1000多平方米;央五村拆除违建26户,房屋59间,车库、猪舍等34间,共计1800平方米,解决了20多年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自4月份开展拆违治乱活动以来,全镇共拆除违章建筑260处,共计1万多平方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