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在前行】从现金交易到移动支付

2018-12-27 14:20: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靖靖

  “您一共消费8元!”“支付宝付钱。”家住东城的80后徐先生在东城商业大厦结账,收银员拿起扫码枪扫一扫他的支付宝付款码,随着收银员那儿传来的“叮咚,支付宝收款8元”,收银结束。原先复杂的收银如今被数字流转代替,支付新形态背后是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徐先生一家老少不见得都了解“互联网+”是什么,但无一不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新生活。

  买衣服从网上下单,线下自取;饿了想吃饭只需点开外卖,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饭菜就能送到眼前;物业费缴纳,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完成;有事儿出门,打开“东营出行”就能下单叫车……徐先生感慨地说:“在东营,出门不带现金完全没问题!”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很多人默认的购物方式。但这在徐先生的母亲看来有些“神奇”,60后的她回忆说:“我们年轻的时候,买粮食要用粮票、买肉用肉票、买布用布票,很多东西并不是想买就能买到的。现在好了,动动手指,摆弄几下手机就完事了。”如今她赶潮流,学会了移动支付,时不时地带着孙子到附近的万达广场逛逛。

  “出门不带钱”成为东营人“互联网+”下的购物写照。而当互联网与企业碰撞,电子商务、在线教学、数据分析公司……这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上班不出门”成为新时代的就业新选择。徐先生的90后表妹是网络在线辅导教师,她说:“虽然我人在东营,但我教的学生有内蒙古的、黑龙江的,还有广州的,互联网把我们连起来。我在家就能上班,平台上有全国丰富的教学资源,内蒙古的学生能做上海的题,还能体验到各种新鲜的教学互动‘神器’。”而表妹的父亲听到这儿,分享了他当年学习的故事,恢复高考后,学习资料几乎空白,他曾让全家人去新华书店坐等,只为买一套上海出的《数理化自学丛书》,抓住“救命稻草”,解决高考复习难题。

  “太快了!前几天去提公积金,我在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提前看了详细的注意事项,拿着备好的材料去办理业务,服务人员一会儿就帮我办好了。脚还没出公积金管理中心呢,手机短信就提示公积金到账了。”徐先生的妻子吴女士感慨道。以前,提起去政府部门办点儿业务就让人感觉头疼,而现在的政务服务“信息跑腿”代替了“群众跑路”,甚至实现了“审批不出门”。目前,我市已搭建完成了省市县乡“四级”互联互通的政务服务平台,“网上政务大厅”开始发挥效用,办理时限再压缩、办事效率再提高、服务机制再完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办事企业、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服务提质增效”带来的便利。

  “互联网+”让徐先生一家老少都进入互联网这张大网里,就连他家里刚上幼儿园的孩子都会在听到“家里没网”时郁闷不已,因为那意味着看不了他心爱的《迷你特工队》了……从个人的衣食住行,到企业的腾飞发展,再到“一次办好”改革,东营人的互联网带来的生活改变从点到线,到方方面面。回望改革开放40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我们每个人能深刻感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迈进新时代,站上新起点,每个东营人正在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记者 郑靖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