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民生实事巡礼】62个快检室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9-01-15 15:26: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靖靖

  1月10日上午,在辽河小区农贸市场,一块电子显示屏抓住记者的眼球,上面滚动显示,“洋洋蔬菜”摊位的胡萝卜、青椒、黄豆芽等蔬菜经农药残留项目检测,结果为合格。这是食品安全快检室上传的当日信息公示,市民们经过时不时驻足观看。

   近年来,大大小小的食品安全事件产生的不良影响,广大消费者至今心有余悸。食品入市前的检验检测作用日益凸显,而传统的实验室受检测周期长、费用高、工作量大等因素所限,很难满足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在这种形势下,市场的准入初步筛选成为必然趋势,也成为食品监管发现问题的第一道屏障,食品安全快检室应运而生。

   “食品安全快检室会对入市食用农产品进行快速筛查,半小时能检测25种蔬菜,每周一和周三都要举行市民开放日活动,市民如果对自己买的食品不放心,可以送来免费检测。”辽河小区农贸市场的快检员杨女士介绍,检测后,工作人员会在检测场所及时公示检测结果,同时定期通过媒体、APP等公示快检结果,进行风险控制和消费警示。目前,全市食品快检已经实现了一个平台、一张网,监管人员通过手机就能对每天的快检工作实现动态监管。

   像辽河小区农贸市场这样,建成食品安全快检室的地方我市还有很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员张峻峰介绍,2018年,市政府把快检室建设列入民生实事之一,至2018年9月底,全市计划建设的62个快检室全部建设完成,覆盖全市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场超市、食堂。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越来越成为市民根深蒂固的观念,逛市场的市民们,一进门都会驻足看一下当天的快检情况。“家里人都很注重食品安全,以前经常因为不放心而去大超市,现在我们经常来辽河小区农贸市场,一进门就看到要买的菜都已经检测过了,很放心啊!”市民闫先生介绍说道。快检室的存在打消了市民的许多顾虑,让老百姓能够感觉到吃得放心,充分发挥了快检筛查为百姓的食品安全起到的“防火墙”“过滤网”作用。

   食品安全快检室的建成使用不仅让买家安心,也让卖家舒心。“我们对自己卖的菜的质量很有信心啊!现在有了快检室天天检测,市民们对我们卖的菜更放心了,顾客明显多了,买卖也好做了!”摊主黄宝俊笑着和记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