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星: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2019-02-21 16:5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2月21日讯(记者 张小倩)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对民营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在今年的东营区两会上,东营区政协委员、立人世家医药公司董事长王星建议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亲”“清”二字为新型政商关系构建指明了方向,对政府官员和民营企业家都提出了要求,政府官员要真心诚意的帮助民营企业。同时民营企业家要洁身自好,光明正大搞经营、谋发展。结合当前的政策和环境,就践行“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府及企业可采取的措施”,王星建议,搭建沟通平台,加强政商之间的沟通。

  “深入搭建和完善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第三方安全平台’,实现政商需求与资源的‘绿色化转换’,处理好政商关系。政治政策的制定需结合市场的发展规律和企业的现实情况。”王星说,在法治社会的今天,坚持法制化原则是构建良性政商关系的重要机制基础。健全的激励机制,可以让更多的中小民营企业积极主动作为,鼓励政府官员及民营企业家大胆改革创新,积极参与到国家经济建设中;健全的容错机制,允许民营企业在安全区域内有试错的机会,在不断的试错中摸索出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快速成长;健全的惩罚机制,对于为了发展、壮大企业而游走法律边缘,挑战法律权威的企业,要狠抓、实抓并作严重处罚,起到警示的作用;而对于那些不管不顾法律法规、践踏法律、只顾自身利益的企业,要严惩不贷、坚决杜绝。

  王星建议,民营企业要想和政府做到“亲”,就要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主动表达诉求;对于政策的制定及执行,积极建言献策,落实好政策及会议精神,带头响应政府政策;同时要守住“亲”的界限,在遵纪守法的基础上积极主动作为、放开手脚大胆作为。此外,民营企业应建立健全的、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增强自身企业的财务信息透明度和真实性,建立渠道让政府能够清楚知道企业的真实发展情况,为以后向政府寻求帮助时减轻难度,也为政府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民营企业家应转变思想观念,不要总想靠歪门邪道来发展企业,而是要专注自身业务、实力的增进,用心、专心、耐心地创业创新,发展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拿硬实力说话。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良性政商环境形成,既要政府真诚、坦荡地与民营企业家交往、接触,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民营企业家多关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又要民营企业家积极主动、热情参与到政治协商、经济建设中去;政府和民营企业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处、齐头并进,为良性政商环境建设、企业长足发展、国家经济长远进步共同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