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警事儿|新年首战!东营警方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涉案金额近亿元

2019-02-26 16:4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李乃馨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2月26日讯(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近日,东营市局反诈中心、广饶县公安局组成的“8.14电诈案”专案组,由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云南省昆明市,贵州省贵阳市等多地同时开展收网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一举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2人,初步侦破案件35起,串并案件近百起,涉案金额近亿元。25日,大众网记者对这一案件进行了采访。

  “看直播学投资“掉入陷阱 警方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2018年8月14日,家住东营市广饶县的小文来到广饶县公安局报警称:6月份,自己在一个投资股票的群里看到一个投资教学平台的链接。点进去后,里面的讲师在直播中说最近股票行情不好,建议退出股票市场,可以通过“国泰金融交易平台”进行黄金期货投资。一个多月的时间,受害人小文陆续被骗取146万余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受害人小文先后投资2次。第一次投入20余万,账面金额上涨到50余万。第二次受害人追加投资100余万,却发现平台网站突然崩溃,打不开任何界面。”受害人小文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急忙报警,向警方寻求帮助。

  接到报案后,广饶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专门人员展开侦破工作。同时,迅速向上级报告,在省、市反诈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市县公安机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上马攻坚。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度研判、侦查、分析,通过信息流、资金流的梳理查证核实,初步确定了100余名成员为平台话务人员的犯罪团伙。该团伙长期在位于老挝金三角、柬埔寨等地活动,在境外搭建非法期货、现货平台,通过微信、QQ等网络社交工具诱骗大陆居民到其平台投资,在其平台运行一段时间后,突然关闭平台,致使受害人造成巨额亏损。

  犯罪嫌疑人大多在境外活动,这就意味着抓捕难度非常大。专案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研究分析认为时机成熟,决定组织集中抓捕。2019年2月9日,专案组兵分七路,奔赴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云南省昆明市,贵州省贵阳市、江西省抚州市、山西省运城市、陕西省西安市等多地同时开展收网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查获手机26部,初步侦破案件35起,串并案件近百起,涉案金额近亿元,其他涉案人员均已上网追逃。

  嫌疑人讲述如何一步一步吸引受害人上钩

  25日下午,记者跟随办案民警来到广饶县看守所,采访到犯罪嫌疑人中的赵某。据嫌疑人赵某交代,2018年3月份,由于信用卡欠费,赵某在网络上看到招聘信息,底薪一万元,主要负责网络推广。优渥的待遇条件让赵某很是心动,与负责人沟通联系后,当即订上机票来到泰国清迈。到达泰国后,负责人将其带到了金三角。

  据赵某说,他在金三角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加人进股票交友群。然后每人会发话术本,冒充成功人士、老师与股民聊天,会发送给股民一个直播平台链接,推荐股民进1234TV直播听课。在直播间里,会有人推荐“国泰金融交易平台”,里面是关于黄金、原油的期货投资。如果,有人想投资就会发送一个QQ号给股民,进行后续投资。

  “在进入公司后,会进行3项培训课程,主要是股票基础知识课、聊天技巧课和法务培训课。”据嫌疑人赵某交代,股票基础知识课主要是培训基础知识,以便在与股民交流回答时能顺畅快速回复;聊天技巧课是学习怎样充当成功人士与股民聊天,目的是让股民进直播间听课;法务培训课是教大家怎样应对国内公安机关问话,告诉大家公司是正规合法的。“之前我也怀疑过这是不合法的,期间有云南的大学生团队组织实习、参观、社会实践等等,从这以后就打消顾虑了。”

  “他们这个股票交友群,一般是200多人的大群。但是经常说话的只有10来个,通常里面只有1位受害人。”办案民警向记者补充讲解,这些犯罪嫌疑人在经过所谓的“培训课程”后,有了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在警方询问时狡辩称在金三角从事美容美甲、厨师或快递员等工作,给警方调查取证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目前,到案的犯罪嫌疑人已经全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广饶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中队长刘飞说道。

  针对当前电信诈骗犯罪持续多发高发的新形势,东营市公安机关立足新情况,紧紧围绕提升破案打击能力,形成了“市局统一指挥,集中全市优势力量,统筹聚力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创新性工作体系。推动建立起了“市局专业预警研判、分县局协同抓捕办案、全市一盘棋打击”的工作运行机制。坚持“预警阻断、接警止付、研判打击、宣传防范”四位一体全面强化实战化反诈中心建设,先后预警处置诈骗警情1288起,为群众避免财产损失1597万元;查询、处置涉案银行账户764个、涉案号码64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5406.52万元;破获案件61起,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