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可实时查看后厨 东营网络订餐有了“千里眼”

2019-03-08 20:2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向玲 于莹心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3月8日讯(记者 向玲 于莹心)3月8日上午,东营市市场监管局、东营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共同举办了东营网络订餐“平台互联+明厨亮灶+食安封签”,为消费者打造“放心网+千里眼+安全锁”宣传推荐启动仪式。

  餐饮后厨阳光化,将监管从政府一双眼睛变成群众无数双眼睛,倒逼经营者厨房操作管理更加规范,是东营市市场监管局为保障食品安全一直在推进的一项关注民生的重点工作。此次东营饿了么网络餐饮阳光厨房正式上线,则是将“明厨亮灶”工程从线下拓展到了线上,市场监管部门鼓励已采用视频方式展示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将视频信息上传至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供消费点餐实时查看,让消费者了解餐饮食品制作过程,倒逼餐饮单位规范食品安全操作,做好后厨卫生,形成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同时视频直播可以反过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增加客户流量,提高商户收入,从而形成正向激励机制。让阳光照进后厨,让消费者在线上点餐时,也能实时看到商家的后厨情况和出餐过程,同时为餐盒系上了“安全锁”,让广大消费者“点的放心,吃的安心”,让舌尖上的安全眼见为实。

  记者了解到,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作为首批试点,截止目前,东营市线上“阳光厨房”已经安装商户达到20家,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线上“阳光厨房”安装工作。

  在入驻商户完成安装和调试后,消费者登录饿了么APP,点击地方美食,会看到一个独立的“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入口,既可以帮助商家引流,又可以让消费者快速便捷地找到商户。“平台也会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对于接入阳光厨房和食品安全状况较好的店铺给予搜索排名前置处理,对于未接入阳光厨房和食品安全状况一般的店铺沉底处理,起到良好的典型引领,示范引领作用,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饿了么东营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活动现场,饿了么平台还向首期“明厨亮灶”商户代表们发放了50万个食品安全封签,封签采用特殊材料制成,如遇到外力撕毁,将留下永久性痕迹,用户可凭此确认自己的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原封不动,杜绝人为或意外因素的食品污染,维护消费者知情权、安全权。

  “安全封签相当于一把安全锁,主要是为了避免食品在送餐过程中被打开。”如果发现安全封签损毁,消费者可以向订餐平台进行投诉维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