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警事儿|免跑腿、省麻烦 东营交管10项便民措施获赞

2019-06-18 18:3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6月18日讯(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小汽车驾照可以全国“一证通考”;驾照异地考试成绩同样有效;大中型客车驾驶证仅凭身份证可以省内异地申领……自东营市交警部门落实公安交管深化“放管服”改革10项便民利民措施以来,市民免去了跑腿、省去了麻烦。

  全国通检和6年免检  安全又便捷

  此次10项措施中,进一步扩大了机动车全国“通检”范围,推行摩托车跨省异地检验,推行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予检验,切实方便群众驾驶摩托车出行。

  一是实行摩托车跨省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在摩托车使用地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方便群众就近检验。二是实行新登记摩托车免予检验,对新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车主仅需在第2年、第4年、第5年分别按期领取一次检验标志,免予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对注册登记超过6年(含6年)的,仍按规定每年检验1次。

  同时,在今年在原有15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试点。全国共计120个城市纳入此次改革试点范围,对机动车在试点城市之间转籍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并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纸质档案,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

 

  全国“一证通考” 外乡人更方便

  “我老家是成都的,但是一直在东营工作,现在新措施出来了,既可以全国一证通考又可以异地分科目考试,对我这种外乡人来讲特别方便。”市民张先生说道。

  针对驾考人员参加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需要到外地去居住,后续考试无法正常进行的情况,原先通常做法是,将原有考试成绩作废,在现居住地重新申请、重新考试,或者专程返回原考试地继续考试,多次往返奔波,十分不便。

  按照新规,将实现小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全国任一地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再需要提交居住登记凭证,实现全国“一证通考”,且不同考试科目,也可在不同省份、不同城市参加考试,已通过的科目考试成绩继续有效。

  无需暂住证  省时又省心

  在东营市车管所内,记者见到了正在办理大中型客车驾驶证异地申领的李先生。“我是德州人,一直在东营生活,听说不需要暂住证就能考大车证了,特别方便,今天就是特意来申请的。”

  在2015年,我国放开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异地考领,考生可以在户籍地或者居住地学习报考驾驶证。但是,异地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仍需提交居住证或者暂住登记凭证。

  而最新推出10项便民措施中规定,对在省(区)内异地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对跨省(区)异地申领的,在办理现所在省任一地居住证后,也可直接在全省范围内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