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毒品犯罪 东营中院召开毒品犯罪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9-06-24 16:2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6月24日讯(记者 张小倩)6月24日上午,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严惩毒品犯罪 决胜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情况、有关做法以及对2019年禁毒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2017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审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124件205人,其中2017年受理58件103人、2018年受理49件80人、今年已受理17件22人。犯罪类型涉及贩卖、运输毒品,容留他人吸食毒品,非法持有毒品,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等。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的80人,五年以上重刑适用率39%,为遏制毒品犯罪快速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近三年来案件审理情况看,东营市毒品犯罪案件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毒品犯罪大要案持续高发。二是毒品犯罪方式更加隐蔽,犯罪手段向信息化、物流化发展。从上下线联系和毒资支付方式看,基本上用代称,使用QQ、微信等即时联系以及微信红包、支付宝等即时支付增多,人货分离,交易迅速,更加隐蔽。运输方式上,除了以往的长途客运以人带货、自驾或租赁车辆直接贩运,还有客车托运、滴滴打车转运等方式,利用快递、物流寄递的案件明显增长。三是毒源地更加广泛,毒品进价不断走低,进售价差大,进一步催生了毒品贩运.毒品流入地除了原来的广东、湖北、四川、重庆、河南方向,新增加了湖南、河北以及东北地区。

  2019年,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指导思想,充分履行刑事审判职责,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把毒品犯罪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努力夺取“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