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从"省定贫困村"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9-07-03 09:59: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王俊杰

  “以前,村里一条硬化路也没有,出不来进不去,年轻人结婚尤其怕下雨天,得提前准备好拖拉机拖轿车。现在好了,柏油路通到家门口。”“过去,全村人均只有不到一亩的耕地。现在村里养殖产业越来越火,村民很沾光!”……

  谈到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利津县汀罗镇陈家屋子村村民感触很多,尤其是2017年7月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驻陈家屋子村工作组入驻以来,驻村干部献计出力,帮助陈家屋子村实现了从“省定贫困村”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蝶变。

  投资30万元建成了全市首个占地20亩的池塘低碳流水养殖系统;投资200万元实施了池塘标准化改造提升项目,极大改善了生产条件;投资200万元,建设了占地100亩的陈家屋子精致农业产业园,开展鱼菜共生、生态立体种养殖模式示范……

  得益于精准扶贫,陈家屋子村集体经济有了喜人变化。在以往,由于种养观念落后,该村在农业增收增效上没有太大发展。工作组进村以来,结合产业项目实施,引进了新品种新模式,发展休闲渔业、特色农业等农村新产业,带动了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在种植上引进了耐盐花生、黄金桃等品种,在水产养殖上引进了淡水鲈鱼、罗氏沼虾等品种。

  “这是东营首个池塘低碳流水养殖系统,使用了国际先进的池塘低碳流水养殖技术,375平方米的养殖区5个月生产商品鱼10万斤,直接经济效益70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30万元。”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驻村干部介绍说。此外,他们还帮助该村引进了渔汀湾休闲渔业公园项目,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果品采摘园、儿童乐园、水上乐园、休闲垂钓区、娱乐餐饮中心、智能连栋温室等景点和基础设施,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购物、餐饮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村子发展的美好明天。在工作组帮助下,该村探索开展了传统种子(毛绿豆)实验项目,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30%。陈家屋子农作物种植合作社注册的“陈家屋子”商标,顺利取得了“无公害”产品认证。每年投入土地流转资金10万元,流转村庄周边土地200亩用于围村林种植,投资30万元在村内道路两侧种植海棠、苹果等果树2000株,实现“绿树环村、手可摘果”的目标……

  如今的陈家屋子村,瓜果树木成方连片,休闲垂钓设施一应俱全,大小池塘星罗棋布,闲下来的村民或是到广场健身,或是三五一群畅聊美好生活,一片美丽乡村的气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