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龙居镇防汛抗台风纪实 初心筑就桥头堡 风中稻谷依旧香

2019-08-13 17:4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孙绍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8月13日讯(记者 唐梦琳 通讯员 孙绍源)龙居镇是东营区的西大门,在抗击台风“利奇马”的战争中,龙居镇全力筑牢防汛抗灾“桥头堡”,全体党员干部坚守一线,日夜奋战,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和担当。

  未雨绸缪精修战备

  为做好抗台风准备工作,龙居镇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部沉入第一线,提前发放了雨具、工具,24小时执勤值班,对全镇范围内的户外广告牌、危旧房屋、闲置院落及房顶构筑物等设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生产企业、旅游景区和村庄学校进行拦网式检查,沿干道村巷和河道堤坝不间断开展巡逻。

  排查危旧房屋和及时转移群众是抗风防汛的重中之重。经过前期细致排查,龙居镇全镇共有245户危房,涉及群众472人。为妥善劝离、安置危旧房屋内的群众,龙居镇做了大量的家庭关系调查和说服工作,通过子女接住、投亲靠友、村委会集中安置等各种方式,所有人员全部在风雨来临前转移完毕,未发生一起因灾伤亡事件。

  党员干部尽显担当

  “在这个时刻,家事再紧急我也不能离开”,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因老人患病,他几天前就履行了请假手续,但在大风雨到来的时候,他毅然取消了事假,之后连续几天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全镇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个党组织成为战斗堡垒,与狂风暴雨赛跑,“有困难找组织、找干部”说出了群众的真情实感。各村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民兵应急连投入隐患排除、转移群众、应急抢险等工作中,通过广播、微信群把“利奇马”台风情况告知群众,让老百姓提高防范意识。全镇领导干部和党员包村干部全部下沉到各村,一户一户地入户对接摸排,有的错过了饭时,有的脚泡得变了颜色。

  “从昨天到现在几乎没合眼,我们负责对各村庄道路进行不间断巡逻,目前已经帮助转移了多户困难群众,清理的树枝、坍塌土墙还没来得及统计。”龙居镇综合执法中队队长赵岗正带领队员砍断移除吕家村南倒伏树木。

  赵建房作为曹店管区主任,在50多个小时的奋战中,劝离转移危旧房屋和低洼积水区域群众180余人,彻夜工作,不眠不休,带领管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巡逻排查险情,坚持陪伴不愿搬离的群众直至顺利转移,确保了曹店片区7个村、6000余名群众安全度汛。

  “事儿都是大家做的,我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员”,成为这些党员干部的口头语,他们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党旗飘扬“桥头堡”

  龙居镇刚刚建成还未揭牌的镇委党校位于黄河岸边的麻二村,11日晚18时,这里开始成为麻湾片区群众集中安置点。党校为安置群众配备了床铺、空调和热水,并购置了方便面、面包等食物。安置点能同时容纳40人,目前已陆续安置群众13户20人。“新的办公室和宿舍虽然我们没有用上,但是能让群众住在这里躲避风雨,我们的汗水就没白流”,党校负责人这样说。

  今年龙居镇水稻长势良好,种植面积达到历史最多的1.8万亩,涉及12个村。在这次狂风暴雨中,水稻也不同程度受灾。镇、村党委及时组织群众生产自救,组织党员干部帮助抽水排涝、扶正植株,力争把灾害减小到最小。

  目前,“利奇马”已偏离东营区,龙居镇又投入到减灾防疫的工作中。该镇仍然坚持全员坚守,全镇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开展抗灾与救灾,维护群众利益。正如镇党委书记周玲所说,在防汛抗灾中,我们党员干部彰显了坚韧顽强、尽责担当的“龙居精神”,只要这个精神在,人民群众就有主心骨。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