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特勤检查消防器材骗钱 滨南警方一小时破案

2019-08-14 09:5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李靖璇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8月14日讯(记者 张小倩 通讯员 李靖璇) 夏季高温,消防员上门检查消防器材本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如果还为整改收费,那这里就有问题了。近日,滨海公安局滨南分局破获一起假特勤检查消防器材骗钱的案件。

  8月8日上午10点左右,赵女士的店铺里进来一位穿着特勤服装的男子,出示了“证件”,自称来进行消防检查。在看过店里的灭火器后,男子告知赵女士,两个灭火器的压力都已经不足,需要补充压力,费用是每个45元。男子开了收费凭证,收取了费用,并告诉赵女士三天后将灭火器送回。等男子离开后,赵女士越想越不对劲,平时都是派出所的民警来检查消防设备,如果有问题的话需要在整改通知书上签字,然后自行整改,从来没有收费一说。8月9日14点,赵女士决定报警问个明白。

  接警后,同兴派出所民警立即对赵女士的店铺及周边店铺广泛开展走访排查,视频追踪,收集证据、线索。一个小时后,民警就在辖区的一家店铺将正在用相同手段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人李某抓获。经审讯,民警得知今年36岁的李某从外地来东营打工。期间认识了一个“热心”工友,教了他一招轻松挣钱的方式,从网上购置一套特勤队员的工作服和一个假的消防工作证,冒充消防工作人员以消防检查和为灭火器充压为由到小型店铺骗取钱财。李某供述,8月8日一天他先后在15家假店铺实施诈骗,涉案金额510元。他对自己实施诈骗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表示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愿意积极退赔违法所得。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李某进行治安处罚。

  民警提醒:民警或消防部门进行消防检查时只会开据整改通知书,指导商户如何自行进行整改,绝不会强制收费整改,也不会推销任何产品。望广大商户提高警惕,如遇到假冒消防人员行骗,请立即报警。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