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先进典型】东营市水务局:在抗击台风抢险救灾中筑起一道冲不垮的“堤坝”

2019-09-18 15:37: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成

   雨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阵地。在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过程中,市水务局统筹协调,全员上阵,充分发挥“指挥部”“参谋部”“保障部”“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在抗击台风、抢险救灾中筑起一道冲不垮的“堤坝”,为全市抢险救灾快速高效开展提供了坚实支撑保障。

   发挥牵头抓总、综合调度的“指挥部”作用。市水务局紧跟险情变化和形势发展,按照职责权限,果断下达各项指令、下发各类通知等98个,强化预报预警,启动相应预案,指挥调动各级各责任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就各位,火速进入抢险救灾战备、战斗状态,确保指挥调度有力,防御应对有效。由局党组成员牵头,成立7个抢险救灾指导组,分区包片,下沉一线,盯靠县区、市属开发区,科学指导积水外排和水毁工程修复,助推全市受灾区域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发挥科学研判、支招出策的“参谋部”作用。为提高防汛抗旱决策部署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依托全市现有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优势,组建了市水旱灾害防御抢险委员会和由49名专家组成的市级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库。市水务局充分发挥委员会和专家库作用,及时研究制定防汛、防洪、抢险、救灾备选方案,科学提供决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制定险情处置和救灾免灾相关的决策提供了可靠支撑。

   发挥快速调拨、保障应急的“保障部”作用。在抢险救灾过程中,根据险情处置所需,抢时间、拼速度,紧急调拨所需各项抢险物资。据统计,在2019年抢险救灾中,共紧急调拨编织袋40万条、土工膜5000平方米、铁丝10.5吨、帐篷64顶、麻袋1000条,调配大型柴油机水泵4台、电机水泵10台、冲锋舟2艘,堵决口、固河堤,除险情、保泄洪,有力保障了险情处置。

   发挥冲锋在前、排除险情的“先锋队”作用。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险情就是命令”的指示精神,快速行动,争分夺秒,第一时间发动集结,第一时间赶赴险情现场,第一时间科学处置险情,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17日晚,接到关于支援广饶县做好厂区积水企业排涝救灾的命令后,立即行动,连夜组成32人的排涝抢险队,紧急调集大型专用排水机械21台套和一批排涝应急物资,驰援广饶县做好积水外排,帮助“广饶齐成石化公司”、“广饶恩博环保公司”等企业外排厂区积水,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发挥全员上阵、保驾护航的“主力军”作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精心准备,周密调度。汛期,河道入海闸门全部开启,河道水位降至最低,做到空河迎汛,预留雨洪容纳空间;强降雨期间排水泵站全部开启,满负荷运转,统筹海潮涨退顶托,及时启闭河道闸泵和海堤挡潮闸,有效组织防洪排涝。下属河道、海堤、灌溉等水管单位基层一线职工全员上阵,日夜坚守,对市管河道、海堤堤防、引黄干渠进行全覆盖巡查,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拦河闸、挡潮闸、强排泵站及重要堤段,每小时向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报水情、潮情,重点部位每半小时提报一次,根据雨情、河道水情、潮情等情况适时启闭闸门排涝泄洪。重点关注河道拦河闸等水利工程薄弱位置,实时监控水情、潮情,及时启闭闸门,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先后多次及时成功应急处置闸泵停电、薄弱堤防段洪水漫溢、站所道路冲毁抢修等突发险情。在台风“利奇马”强降雨期间,安排专人组成四个小组,分片负责,盯靠一线,对中心城区易涝易积水路段进行来回反复查勘,对强排泵站、矩形排水沟等进行不间断巡查,对发现的堵塞等问题及时处置,确保了城区积水外排畅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