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防台风和抢险救灾先进典型】王海青:危急时刻勇担当 抢险救灾保安全

2019-10-09 13:35: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李萍

  台风“利奇马”的强势登陆,导致东营市多个地区不同程度受损。面对道路积水、农田被淹、危房动摇等情况,原任广饶县花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现任广饶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的王海青既当指挥又当先锋,不等不靠,带领全镇立即行动、积极应对,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摆在首位,全力打赢打好防汛防台风这场硬仗。

  8月9日,接到台风预警信息后,王海青就立即召开会议,明确各级工作职责,全面安排部署各项防御准备工作。安排机关干部到镇区沿街商户、企业盯防,网格员走村入户发放明白纸,利用各村调频广播、大喇叭广泛宣传防范知识和措施。组织各部门单位制定应急措施、开展防汛演练,做好防汛物资设备储备,组织各方面救援力量投入,提前对重点河道进行除险、疏通,提高抢险救灾实战能力。“在镇中心成立应急防汛指挥部,分设应急抢险救援组、农田排水组、汛情监控组、水位检测组、道路抢修组、供电抢修组、供水抢修组、卫生防疫组、灾情统计组等应急防汛小组,并在各社区、村成立由村‘两委’成员、民兵组成的防汛队伍。全体干部职工齐上阵,24小时严阵以待,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王海青介绍。

  雨情就是命令。王海青带领镇应急防汛指挥部深入一线巡查,指挥抢险救灾。组织各部门单位利用多媒体渠道向公众发布雨情预警、防汛常识等信息,公告应急响应措施。加强气象、水文监测预报,及时掌握雨情、水情等变化。发动包村干部及村“两委”深入农户家中,转移受灾群众、抢修房屋;派各应急防汛小组在一线全天候盯守,确保险情及时处理,保障排水畅通、供电供水稳定。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花官镇境内的小河子水位快速上涨,如果不及时排水,会殃及沿边多个村庄、农田,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情况紧急,王海青立即联系消防车赶往小河子泵站进行排水,协调有关部门连夜安装大型水泵4台套、潜水泵6台套,昼夜不停进行强制排水排涝作业,并在排水现场成立防汛应急指挥部,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尽快降低水位。谈及应对期间的工作,王海青说:“我们安排了8人进行全天轮流值守,并设立雒家村、草桥南村、草桥北村、岳六村、东刘村五个水位监测点,及时监测水位。全体成员吃住在泵站,累了就到车上休息一会儿;全体机关干部组成应急队伍,在单位待命,将救灾物资调拨到位,一刻也不敢松懈,确保消除险情。”

  干群连心开展灾后自救。台风过后,王海青便带领全镇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组织有关部门及时统计受灾情况,深入社区、农户、企业、畜禽养殖场等实地了解灾情,采取挖掘机、抽水机及人工疏通等措施,加快排出积水。协调镇中心卫生院专门组建工作组奔赴一线开展疾病救治、环境消毒、传染病监测防治等工作,严防灾后疫情流行,确保“灾后无大疫”。同时,积极对接保险公司,全面展开灾害查勘理赔工作,到各村进行实地评估,向受灾群众进行政策解释,共同应对台风造成的损失。

  台风影响期间,王海青带领干部职工日夜坚守,在抢险救灾一线靠前指挥、废寝忘食,在办公室指挥调度通宵达旦、周密部署。亲自带队在小清河,支脉河等5条河道巡防,累计摸排险情13处,转移群众1500余人,疏挖排沟2000余米,拆除阻水坝24处,强排积水500万立方米。有序有力有效推进防汛防台风工作,展现出了一名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抢险救灾的赞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